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万钢:发挥侨海优势 助力祖国统一大业

作者: 万钢发布时间: 2019-01-17 16:13:33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按:1月15日,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与会代表发表学习感言,共忆40年对台工作奋斗历程,共抒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美好愿景。现陆续刊发参会代表的发言和观点,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讲话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致公党中央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团结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致力于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两岸关系新形势新特点提出了系列对台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形成了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等理念为鲜明底色的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此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也是新中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现出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在涉及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则立场坚定,毫不动摇,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彰显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坚定意志,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并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一直以来,致公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国家对台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对台工作。我们联合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海峡科技论坛”,促进两岸相关产业相互交融,让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以“海峡论坛·致公恳谈会”为平台,十年间不断加大对台湾基层社区民众的工作力度,努力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举办“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组织两岸专业人士互访,密切两岸业界人士情感;举办青少年武术夏令营、动漫音乐周活动,促进两岸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

  通过这些活动和往来,我们也深刻地感受到,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共同发展的愿望从未改变;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从未改变;我们为两岸同胞谋福祉、谋利益的初心从未改变。

  接下来,致公党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探索参与两岸民主协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我们将坚决按照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总体部署,联系台湾岛内与我关系紧密的党派、团体,稳妥有序做好有关工作。

  努力促进两岸民心相融。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科技论坛、武术论坛、致公恳谈会等交流机制,探索建立两岸青少年、专业人士长效交流平台,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格局,推进两岸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岸民心相融,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营造反“独”促统的外部环境。我们将继续发挥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推动和参与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活动,并做好台籍侨胞、留学人员的联谊和亲台侨社的争取转化工作。同时,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开展公共外交,更深入地向各国主流人士、社会大众介绍我国“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以及港澳地区在“一国两制”下繁荣稳定的现状和大陆相关惠台政策,争取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的广泛理解认同和对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支持和理解。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致公党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精髓要义,充分发挥侨海优势,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致公党中央主席)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