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新时代的侨之声: 积极参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9-04-30 11:16:12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3月29日上午,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于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再次举办。29位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专家齐聚博鳌,共话华侨华人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独特作用和广阔前景。

本届圆桌会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同济大学蔡建国教授担纲主持。与会嘉宾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华侨华人的参与和机遇”主题及下设的4个分议题展开热议。新语君为您分享精彩观点。

议题一

华侨华人与开放创新的中国

北京大学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从历史纵向的角度,分析华侨华人在不同历史阶段与祖(籍)国的互动关系特点。他认为,新时代中国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而华侨华人与开放创新的中国之间,将有无限的合作空间。思考中国开放创新领域、研究参与的可能,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优势,推动中国走强走好,对双方均是潜力巨大、受益无穷的事业。

厦门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从“互联、互动、互信”三个角度指出,中国坚持开放创新,使世界华侨华人与亲人故土的联系更为密切,也为其他国家和人民提供了分享红利的机遇。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尽力。华侨华人在联通中国与世界方面除了有独特优势外,更有经济、心理情感等方面的追求,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趋势。

议题二

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推动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去”

美国西方学院终身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晓煌表示,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是促进世界了解中国、提升中国软实力、建立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话语权的关键,也是文化自信之重要体现。他认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要做好“故事选题”、推选佳作、注重翻译,并要发挥民间力量、用好华侨华人优势、关注教育交流等。

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宫文化总监、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则表示,讲好中国故事,需以文化艺术为纽带寻求心灵契合。他认为,艺术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找出既能体现中华文化,又引起世界民众共鸣的突破口,让更多人愿意走近和倾听。

议题三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跨国人才流动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发言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下,随着全球科技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国家间的竞争日益变为“人才战争”,中国亟需建立吸引全球科技人才的制度体系和环境。这其中,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人才尤为值得政策创新。

欧洲和人文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发言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正席卷全球,如何直面挑战、抓住机遇,抢占科技革命的制高点,关乎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国际发言权和主动权。他建议制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三步走”人才战略;实施岗位需求精准化、地区管理特色化、信息建立层次化、引进人才本土化、和考核监督柔性化的人才政策,聚集海外才俊,驱动创新发展。

议题四

海南自贸区建设:华商参与中国发展的新机遇

世贸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发言表示,海南自贸区建设向世界宣誓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海南的这一轮大发展,需要华商们敢闯敢试的勇气,也需要华商探索创新的智慧。海南自贸区建设,华商既是投资者,也是受益者;既是共建,也是共享;既是引擎机,也是助力器。他呼吁华商们抓住优势产业、为海南经济结构的全面升级添砖加瓦,为自贸区引智引才、牵线搭桥。

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在发言表示,广大海外侨胞在海南自贸区建设上,大有可为。一是进一步协助海南扩大国际航运、旅游、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开放;二是支持海南医疗健康、国际会展等产业加快发展,吸引更多创新主体;三是向海南提供世界各国有益经验和信息,为海南落实新发展理念助一臂之力。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