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马尼拉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6-23 16:57:17来源: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打印
T+
T-

图片.png

  6月22日上午,由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以“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9·马尼拉)在马尼拉隆重开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统促会组织、华人华侨社团代表等共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万钢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png

  万钢回顾了中菲友好交往历史,肯定了菲律宾华侨华人特别是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和中菲友好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强调在马尼拉召开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亚洲乃至全球反“独”促统运动深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万钢充分肯定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为反对一切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指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统促会组织是团结联系海内外同胞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全球反“独”促统运动的中坚骨干。

  万钢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尽管风险挑战增多,但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有祖国大陆强大实力做后盾,有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支持,一时的风浪根本不足为惧,更阻挡不了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

  万钢勉励广大统促会组织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

  牢牢把握新时代反“独”促统运动发展主题和方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分裂行径;

  聚焦“两制”台湾方案,探索推动两岸民主协商;

  助推两岸交流往来,积极推进两岸深度融合;

  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反“独”促统力量,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分别致辞。国内有关单位代表和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统促会组织和统派团体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两岸和平发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新时代中华青年”主题举办了四个分组论坛,与会代表积极参与,深入研讨,达成了共识,发表了《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9·马尼拉)宣言》。

  宣言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五项主张”,坚定支持中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台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倡议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共同为中国和平统一伟大事业不懈奋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

马尼拉宣言

(2019 年6 月22 日)

  为凝聚全球华侨华人力量,共同推进新时代反“独”促统运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来自全球五大洲40 多个国家和地区300 多个统促会组织和相关团体、菲华社团、各界人士1000 多位代表汇聚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并在“两岸和平发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新时代中华青年”等分论坛进行认真研讨。经广泛交流,达成共识,兹郑重宣告,公诸如下: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之际,我们回望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艰辛而卓越的非凡历程,我们为伟大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怀豪情,信心百倍!我们更对中国在近代以来因民族弱乱而产生的台湾问题深感切肤之痛。台湾问题不能因两岸的政治对立而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等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决不允许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民进党自2016 年在台湾地区再次执政以来,蔡英文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维持现状”的幌子下,大肆推动“去中国化”,阻挠两岸同胞交流交往,倚美抗陆谋“独”,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危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对蔡英文当局倒行逆施的“台独”分裂行径,我们表示强烈愤慨并予严厉谴责!和平发展乃时代所需、人心所向,中国统一乃大道之行、势在必然!“台独”势力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割不断两岸同胞骨肉亲情。“台独”逆历史潮流而动,必将自绝于中华民族,必将受到人民的审判和历史的惩罚!

  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坚定不移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符合台湾同胞利益的最佳选择。我们将积极参与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节点,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岛内有志于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秉持大义,旗帜鲜明地站在反“独”促统的正义立场。促进国家统一是人间正道,在这历史进程中,没有任何灰色地带;“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政治互信的坚实基石,“坚持一中原则”“谋求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的真谛。在反“台独”、反分裂的斗争中,是非善恶,黑白分明,没有任何模糊空间。我们真诚呼吁两岸同胞以“统一中国、振兴中华”为共同目标,相向而行,携手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我们坚决拥护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的五项主张,将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台独”势力逾越红线、触犯《反分裂国家法》的情况下,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挫败“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维护中华民族的福祉与尊严,海内外中华儿女定将义无反顾,担当必然使命,做出大义之举。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的召唤,是新时代的最强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海内外中华儿女魂牵梦萦的夙愿和最热切的期盼,更是新时代中华儿女不可推卸的光荣使命。

  新时代中华青年誓将热爱和平、维护正义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在波澜壮阔的反“独”促统运动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谱写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的青春华章。我们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勇担重任,奋发作为,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新时代中华青年之贡献。

  我们来自五大洲反“独”促统团体和广大菲律宾华人侨胞,在千岛之国美丽的马尼拉湾畔,用我们对国家民族的挚爱和赤诚,谱写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的新篇章。今天郑重的誓言,是我们明天坚定的行动。

  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任凭国际风云变幻、台海暗涛涌动,我们反“独”促统目标明确,立场坚定,矢志不渝。我们将团结一致,共同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不懈奋斗!我们坚信,祖国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