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全国台联召开两会前听取台湾同胞意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2-27 10:29:34来源: 全国台联网站
打印
T+
T-

  2月23日下午,全国台联在京组织召开全国两会前听取台湾同胞意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台盟北京市委会会长高峰,全国政协委员、东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肖燚出席会议。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办公室主任皇甫艳丽、联络部副部长任挥以及在京各行各业的台胞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黄志贤与台胞亲切交谈

  会议开始前,黄志贤与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台胞代表一一握手,并亲切询问了台胞在大陆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杨毅周主持本次会议

  杨毅周主持本次会议。他表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以及地方各级人大、政协台籍代表委员近千人,代表广大台湾同胞参与国家政治生活,行使政治权利。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重视,对台湾同胞享有政治权利的尊重和保护。长期以来,各级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考察、调研、座谈等形式,认真倾听台胞心声,积极征求意见建议,如实反映困难诉求,维护台湾乡亲权益,协助广大台胞乡亲在祖国大陆施展才华、实现抱负、落地生根,让台湾乡亲感受到祖国大陆的浓浓亲情和真切关爱。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经济率先复苏,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也汇聚了广大台湾乡亲的力量,彰显了台湾乡亲们的爱国、团结、担当与智慧。随着两岸来往越来越密切,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在促进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各项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越来越多的台湾乡亲,特别是台湾青年加入其中,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

  杨毅周希望更多的台胞乡亲积极投身“十四五”规划实施当中,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浪潮中,充分发挥所长,积极联系广大岛内台湾同胞,向他们介绍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各项惠台利民举措,让更多的台湾乡亲携手推进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与会台胞发言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合作和基层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制度措施完善、落实,推动台企转型升级、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等议题进行交流。

  台湾少数民族台胞代表谈到,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台湾旅游业受到冲击,少数民族部落和文化产业从业者受到较大影响,希望能够通过网络加速建设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平台以扩展产品销售渠道。

  有的台胞代表谈到,希望能够从动漫、电子竞技、两岸流行社交软件等多个方向切入,推动两岸青少年活动的多样化,通过加深乡情亲情,以减少台湾青少年在家庭中的世代差异,让台湾青少年在大陆找到家的感觉。

  从事公益事业的台胞表示,她第一次在大陆过年,得到了大陆同胞的热情邀请,在帮助听力障碍人士掌握生产技能的过程中,不仅给予了爱,也收获了爱,希望可以将公益事业做得更好。

  出席会议的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不时插话,深入询问所涉问题的具体情况,同台胞代表推敲、细化问题,探究其产生原因和可行的解决办法。

陈军在座谈会上发言

  陈军表示,全国台联每年都会召开两会前听取台胞意见座谈会,这是台联之情也是代表委员之责,感谢全国台联为此做出的工作。台胞代表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参会的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将在梳理记录后进行情况反映。她希望各位台胞代表在期待被“第二故乡”接纳的同时,也能够努力融入“第二故乡”,能够提出更多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办法,希望做到诉求建言和宣导释解双向发力,全身心走入融合发展的祖国。

郑平在座谈会上发言

  郑平表示,在台胞居住证使用的问题上,很多代表反映了情况,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为进一步完善提案提供了参考。在台胞享受同等待遇的问题上,他以高等院校录取大陆各省考生、相关事业单位招考情况和大陆接种新冠疫苗等情况,向台胞代表阐明,惠台政策就是要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详实的数据、切中要点又风趣幽默的语言,不禁让台胞代表认同而又感到亲切。他希望在国家走向盛世的过程中,具备高学历、高素养的青年台胞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陈云英在座谈会上发言

  陈云英表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大陆在抗击新冠疫情所取得的伟大成绩,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了优秀的国民素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雄风。处在时代之中,在两岸走向统一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像黄金一样珍贵。回顾中国强盛和衰落的历史,我们清楚的看到国家正在走向盛世,大家遇到的问题是在融合道路上遇到的正在解决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逐步接过老台胞的传承努力为台胞服务,希望年轻的乡亲们大踏步走在回家的路上。

高峰在座谈会上发言

  高峰表示,在基层的实际工作中,有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各级组织都在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惠台政策,但问题的解决是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的,希望大家充分理解充满信心。

  历时3个多小时,台胞代表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近70条,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本次座谈圆满结束。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