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2017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之类乌齐篇

作者: 噶哇扎西发布时间: 2017-11-29 16:28:59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环保行车队翻越珠角拉山前往类乌齐。

考察完贡觉县的环保工作情况,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前往昌都市城关区,到达市里的时候天色已黑,我们只能从路两旁渐渐加深的高山和峡谷,和路上渐渐多出的车辆来判断是否到了市区。这一路行程安排得很紧,环保行第二组的组长李文汉过去曾在水利系统工作,一行很多人都说以前他在水利系统工作的时候每次下乡也都是安排得很紧。

11月15日一早,在昌都休息一晚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往类乌齐县。虽说从地图上看,类乌齐县紧挨着昌都市区,距离也就100公里左右,但是两地之间要翻越珠角拉山,山路难行,这100公里要走将近4个小时。

类乌齐民居。

对昌都来说,对发展制约最大的因素就是交通,因为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导致普通的一公里路段成本可能是平原地区的很多倍,很多路都是悬在悬崖峭壁边上,或者曲折盘旋地爬行在山坡上,还经常会遇到泥石流、塌方、冻土、雪灾、暗冰等道路灾害。因为214国道珠角拉山隧道还没有打通,所以此次前往类乌齐,我们还是需要走老路翻越珠角拉山。由于成本和地理、天气条件等等原因,珠角拉山上的214国道还是土路,回环曲折,沿着山脉的走向慢慢地爬升翻越珠角拉山。这条路的惊险让很多车上的人都不说话了,紧紧抓着保险杠,看着技术高超的司机,慢慢爬升。不过,从相反的角度看,正是因为交通不便,人迹罕至,所以昌都还是保留了很多野生动物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类乌齐县城景色。

翻越珠角拉山后,一下山,路面顿时变成了柏油路,引领我们前往类乌齐县城。类乌齐县委向李文汉带领的环保行一行介绍了类乌齐县的环保工作情况:今年来,类乌齐县加大对辖区内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及时排查督促整改环境污染隐患,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支持发展不动摇、环境标准不降低、服务企业不懈怠”的工作宗旨,“十二五”期间污染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县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环境监管能力有效加强,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类乌齐乡村景色。

类乌齐县为提高公众关注、支持和参与环保事业的积极性,认真组织和实施了重大环保纪念日公益宣传活动,全县共建成“自治区生态文明村”34个,并且加强环境监管,强化森林防火工作,推行政府、林业部门、森林防火成员单位“三线责任制”。2014年、2015年类乌齐县在全区环保考核中考评分别取得合格、优秀,受到西藏自治区奖励共计500万元。环保行组长李文汉对类乌齐县在环保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要求他们再接再厉,在保护好类乌齐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做好生态旅游等方面工作,做到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协调可持续,保护好环境的同时,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类乌齐县垃圾填埋场。

接着,环保行一行又前往类乌齐县垃圾填埋场考察。该垃圾填埋场位于类乌齐县桑多镇旺达沟,日处理规模为10吨,库容11.34万立方米,项目还包括浆砌毛石垃圾坝、垃圾收集站、管理用房等附属工程,总投资1720万元。该垃圾填埋场位于一条巨大的山沟,远离水源地,整个设施科学系统、整齐有序,尤其是该垃圾填埋场所占用的整个山沟,都用细铁丝网围了起来。当地干部表示,这是用来防止白色垃圾飘散到周边的措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文汉组长对这个垃圾填埋场的扎实工作表示肯定,但当问到有否做垃圾的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时,负责相关工作的干部表示没有。李文汉组长随即要求他们克服各种艰苦条件,争取在不久的将来努力做到垃圾的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并通过这项工作解决一部分就业。

鹿群的首领是壮年雄鹿。

在鹿群首领——壮年雄马鹿的带领下鹿群慢慢走下山坡。

最后,我们来到最有名的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类乌齐县西部,总面积12万公顷,涉及类乌齐县桑多镇、长毛岭、卡玛多、类乌齐和岗色等5个乡镇。200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准成立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建立以来,不断地完善保护区管理机构,成立了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与类乌齐县林业局合署办公,下设保护管理科、科研宣教科、综合办公室、公安派出所等科室,并设立5个保护站。

环保行一行在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与新老管护员交流。

管护员向秋拉姆向马鹿喂食它们爱吃的盐巴。

环保行一行在类乌齐县滨达乡公益林管护站考察。

自2008年以来,保护区累计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进行了建设,完成了保护区管理局和管护站建设2000平方米,防火巡护道路及巡护步道建设146公里,森林防火瞭望塔6座,增设界桩250块、标识牌10块,新建马鹿驯养场围墙3000米。目前,保护区聘请有兼职保护区管理员488人,周边乡镇近2000名护林员参与保护。现在,保护意识已经深入当地居民内心,近五年没有发生过一起乱捕乱猎野生动物事件,村民一旦发现可疑人员会及时举报到保护区管理局。

在路边就能见到的岩羊。

正当年的雄马鹿。

通过近十年的建设,保护区工作人员基本掌握了野生动物的饲养、繁育、救护等技能,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以马鹿、白唇鹿为代表的珍稀濒危动物及其栖息地得到良好的保护,保护区范围内现有野生马鹿8000余只,较刚开始设立保护区时增长了60%。在保护区及周边,雪豹、棕熊等野生动物也开始频繁的活动,随着保护力度的增加,野生动物危害农作物及当地居民牲畜的情况也在年年递增。李文汉组长表示,要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提高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结合起来,充分合理落实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生态旅游经济发展,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