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春运首日见闻

作者: 王军 田金文发布时间: 2018-02-05 10:20:51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205091656881001

拉萨火车站民警成立青年突击队迎接春运(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军摄

新华社拉萨2月1日电 1日8时15分,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候车大厅里,广播里突然响起生日快乐歌,几名身着鲜艳藏装的车站工作人员,亲切地拉着两名旅客向一旁的生日蛋糕走去。这个特殊的场面吸引了许多旅客的目光,他们纷纷走上前去拿出手机记录这一时刻。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205091723718001

车站工作人员在为旅客倒开水、暖归程(2月1日摄)。田金文摄

这是拉萨火车站在春运首日推出的特色暖心服务:为当天生日的两名旅客送上别样的生日祝福。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就在这温馨与祝福的氛围里迎来了2018年春运第一天。

唱生日歌、点蜡烛、切蛋糕……这意外的惊喜、温暖的祝福,让来自青海达日的42岁牧民红了眼眶,不会汉语的他一直在双手作揖,向所有人表示感谢。

来自内蒙古的刘春娥女士也是今天的两位幸运儿之一。“看到蛋糕那一刻感觉像做梦一样,车站工作人员和那么多旅客为我祝福,这是我最难忘的春运经历。”她说。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205091747117001

“五彩哈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两位小旅客服务(2月1日摄)。田金文摄

除了送生日蛋糕和祝福外,拉萨火车站当天还开展了“志愿爱心送温暖服务返乡农民工”活动,组织青年先锋队、团员突击队为返乡农民工送泡面、矿泉水、卫生纸等。

记者在位于车站进站口的“五彩哈达旅客服务中心”看到,应急药箱、高原旅行健康手册等物品摆放有序,旅客们正在排队填写“健康登记卡”,登记卡用藏、英、汉三种语言印制,详细记录着旅客的姓名、车次、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205091816212001

来自青海达日的贡嘎看到生日蛋糕表示感谢(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军摄

在候车大厅,由拉萨铁路公安处26名党员和民警组成的春运志愿团队不时穿梭在人群中,热情为旅客送上“福”字、春联、钥匙扣、五彩平安结等小礼物,既对旅客表达了新春的祝福,更送出了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的服务承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205091835999001

车站工作人员和旅客为两位幸运儿庆生(2月1日摄)。田金文摄

“寒冬腊月,在外漂泊的旅客们盼望着早日与家人团聚,我们无法帮他们排队购票,也无法让他们提前上车,唯有为他们端上一杯热茶,送上一句祝福,温暖旅客们的回家路。”拉萨铁路公安处政治处主任俞国强说。

随着长长的汽笛声,Z918次拉萨开往西宁的第一列出藏春运列车缓缓驶出站台。车站这头暖流入心,车站那头思念满满。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