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绿绒蒿 绽放高原的稀世之花

发布时间: 2018-05-17 10:15:2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文/图 记者 李海霞
打印
T+
T-

几乎在所有关于绿绒蒿的资料里,都会看到这样一个故事:1903年的夏天,年轻的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在他第二次中国之行中,首次在四川一处海拔3650米的山地相遇他梦寐以求的红花绿绒蒿,并在日记中写道:“我发现了它,我的红色情侣,它生长在灌木丛中,仿佛要我验证它的身份。”1905年,威尔逊回到英国,带回了510种树种和2400种植物标本,其中包括好几种来自中国的绿绒蒿。此后,一批又一批的西方植物猎人为了喜马拉雅罂粟花,前赴后继地踏上了东方探险之旅,绿绒蒿成了最让植物学家向往的花。

这位伟大的植物学家为何对遇见一朵红花绿绒蒿表现得如此兴奋?也许我们该听听这朵花的“传奇身世”。红花绿绒蒿是共有四十九种绿绒蒿家族中的一员,都是罂粟科绿绒蒿属植物,除一种产于西欧外,其余均分布在我国喜马拉雅山和横断山脉,生存环境非常恶劣。

被西方植物学家发现并带回后,绿绒蒿成了世界著名的植物园邱园里最具观赏性的花朵。在藏医药学中,绿绒蒿是珍贵的原料药材,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治疗肝脏疾病、陈旧型疫病、抗炎镇痛上,此外还有治疗呕逆、清肺脏实热等功效。

其生存环境恶劣、分布范围狭小,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有生之年亲眼看到绿绒蒿几乎是不可实现的梦。不过,这恶劣的生存环境恰恰给了绿绒蒿傲人的资本——盛世容颜。细细的花葶从团团铺展的绿叶丛中耸起,袅袅婷婷。花柱不长,顶端弯成优雅的曲线,顶端盛开着的便是它的花朵,其花色繁多,有如红宝石般艳丽的,也有紫水晶般迷人的……

为何叫绿绒蒿呢?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全植株被绒毛或刚毛覆盖着,这是用来抵御寒冷的。

绿绒蒿是我国濒危高山花卉物种,在国际公约中规定禁止肆意交易。2009年,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研究院生药所结合绿绒蒿属药材供需矛盾突出,野生资源濒危化加剧的现实情况,开始着手绿绒蒿属药材的野变家种技术研究。建立仿野生培育环境,采取种子繁殖方法,系统分析种子生理状态及萌发特性等,同时实时对照实验室数据,测试大田种植技术的稳定性。8年后,他们成功攻克了大花绿绒蒿、锥花绿绒蒿等的种苗培育技术,向实现规模化人工种植迈出了关键一步。2017年,红花绿绒蒿也开出惊艳的花朵,这是我国首次人工培育的红花绿绒蒿开花。

时隔一年,这里的绿绒蒿又绽放了,其幽处娴雅之性,更见得超俗而出众,就像一位始终不愿入世的花仙子,隐隐透露着不与浊世为伍的高贵品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