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解码西藏传统文化

作者: 韩海兰发布时间: 2018-09-07 10:39:1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西藏传统文化多姿多彩,绘画、服饰、饮食、居室、婚丧等不仅演绎着藏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变迁,也体现了藏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审美情趣。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众所周知,传统手绘唐卡可保存近千年,只因其颜料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因此,唐卡也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已举办至第四届的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就是集唐卡精品、唐卡展销、唐卡论坛等为一体的高端盛会,人们可以在艺术节上一睹藏族唐卡风采。

同样魅力十足的还有藏族服饰,它作为青藏高原一道绵延流长的亮丽文化景观,蕴涵其间的工艺技术、生活情趣、审美观念、道德伦理、宗教信仰都可成为研究西藏文化的活化石。由于地理气候和物产的不尽相同,在西藏可以说是“百里不同俗,千里不同风”,不同的区域在穿着打扮方面各不雷同,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风貌。譬如藏东康巴服饰大气而粗犷;藏北是广阔的草原和砾石戈壁,那里盛产的羊皮是制作藏袍的主要原料;拉萨地区气候宜人,人们的装束以严整规范著称……这些无不体现西藏独特的地理气候和人文风情。

然而,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离不开崛起中的文化产业,新兴文化产业将传统非遗技艺带向市场,并在市场竞争中不断优化、提升传统技艺。同时,文化产业要走得更远,也必须以传统文化为依托,尤其在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的西藏,表现得尤为明显。本期《八廓街》,我们就从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唐卡,体现西藏人文风情的藏装等传统文化着眼,窥探西藏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密不可分的联系。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