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员走进承德:以目鉴实 感知历史

作者: 周晶 宋筱清发布时间: 2019-05-12 10:28:34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近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组织第十七届高级学衔班全体学员赴承德进行现场教学。

  图为第十七届高级学衔班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学员们首先参观了普宁寺。普宁寺前半部具有汉族传统佛教寺庙的特征,后半部仿西藏桑耶寺而建,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民族宗教和文化的有机融合。

  普宁寺内有御制《普宁寺碑文》《平定准葛尔勒铭伊梨之碑》《平定准葛尔后勒铭伊梨之碑》三通。分别记述了兴建普宁寺的渊源、清政府平定达瓦齐、阿睦尔撒纳叛乱的始末,均用满、蒙、汉、藏四种文字镌刻,记录了民族分裂则生灵涂炭,民族团结则国家富强的深刻史实。

  图为普宁寺大乘之阁。图片来源:承德普宁寺官网

  学员们随后来到避暑山庄的澹泊敬诚殿认真聆听了六世班禅朝觐的历史。据了解,澹泊敬诚殿是皇帝治理朝政的地方,各种隆重的大典也都在这里举行。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正值乾隆七十大寿,西藏政教首领六世班禅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启程,长途跋涉2万余里历经13个月来到承德为乾隆祝寿。

  乾隆帝为隆重迎接六世班禅的到来,仿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特建须弥福寿之庙供六世班禅讲经和居住,所以,此庙又称“班禅行宫”。“须弥山”,藏语名“扎什”,是居住的吉祥之地;“福寿”,藏语名“伦布”。须弥福寿意思是像吉祥的须弥山那样多福多寿。在须弥福寿之庙,学员们深切缅怀六世班禅大师,诵经祝福并发愿继承六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传统。

  图为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

  避暑山庄周围依照西藏、新疆、蒙古寺庙风格的形式修建藏传佛教寺庙群,供蒙、藏等民族朝觐皇帝时礼佛之用。俗称“外八庙”,其按照建筑风格分为藏式寺庙、汉式寺庙和汉藏结合式寺庙三种。这些寺庙融和了汉、藏等民族建筑艺术的精华,众星拱月般环避暑山庄而建,象征着边疆各族人民和清中央政权的关系,表现了中国多民族国家统一的现状。

  图为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

  据悉,第十七届高级学衔班此次现场教学课程共计三天。学员们在阅读现场教学辅导教材的基础上进行实地观摩,聆听讲解,更好地了解历史。

  来自云南的吉春荣布学员说:“人生最高的价值不是拥有了什么,而是留下了什么,历代帝王与上师间信任和互益的关系,为民族团结和国家利益至上作出了无比贡献,为后世留下了千古受益的精神财富,学院安排我们在承德现场教学,我很有收获,我们发愿以历代祖师为护国利民之楷模,努力为人师表,贡献此生。”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