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筑梦花开成锦绣——记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

发布时间: 2019-08-28 09:36:3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式晚会现场。

  在“我从三峡来”湖北省援藏专场演出活动中,一曲《洪湖水,浪打浪》仿佛把观众带到了千里之外的江汉平原鱼米之乡。

  在情景歌舞《玉麦,我的家乡》中,主持人现场对话“时代楷模”央宗(左二)和“2018中华慈孝人物”揣丽颖(右二)、“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古桑旦增(右一)。

  在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送欢笑”到山南活动中,著名小品演员郭达与曲艺新秀王芯宜表演的小品《山花》在逗乐观众的同时,又传递出浓浓温情。

  山南旅游文化发展论坛现场。

  文化节执勤人员主动为市民引路。

  山南市优秀书法摄影展工作人员正在向参观者讲解藏文书法艺术。

  观众席上正在拍照的游客。

  一对“姐妹花”正在高原特色产品展销会上选购藏靴。

  凭借充满青春活力的《美丽的西藏,可爱的家乡》,西藏噶尔文化传媒公司在山南市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图片均由记者 刘枫 马静 巴桑旺姆 摄

  八月花开不等闲,鄂藏千里共情牵。

  雅砻好景君须记,绿水青山尽开颜。

  8月15日,以“藏源·藏缘——奋进美丽时代·筑梦幸福家园”为主题的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带着万众瞩目、伴着盛世欢歌,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精彩启幕。

  明媚阳光照万里,但见重峦披锦绣。节日期间,西藏山南市杨柳依依、清风徐徐,蓝天白云伴着花架彩旗,歌舞声、欢笑声回荡在大街小巷,人民群众品尝着丰收的果实,享受着文化的盛宴,每个人都徜徉在喜悦中,沉浸在幸福里。

  本届文化节由山南市与湖北省联合举办,在山南市设主会场,湖北省设分会场。

  山南主会场囊括了开幕晚会、旅游文化发展论坛、群众才艺展演、非遗传统藏戏展演、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高原特色产品展销会等17项活动。湖北分会场设置山南市招商引资推介会、“长江雅江谱华章”巡演、山南市优秀歌舞节目展演、山南市文物展等多项活动,会期长达两个月。

  正所谓雅砻荆楚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地联办,花开并蒂,本届文化节闪耀璀璨、精彩纷呈。

  在开幕晚会中,《姑娘达娃卓玛》与《再唱洪湖水》汉藏民歌大串烧,雅砻藏戏与黄梅戏同台联唱《民族团结谱华章》,藏语歌曲《海阔天空》与青春歌舞《赞赞新时代》彰显动感活力,原生态舞蹈《守望丰收》与杂技《扬帆远航》气势恢宏……台上鄂藏两地演员全情投入,台下干部群众纷纷鼓掌叫好。伴着溢彩的灯光和变换的音响,在歌声和舞姿的带领下,人们的思绪忽而神游至雪山草原,忽而置身于江汉大地,整场晚会,恰似文化艺术的魔力万花筒。

  开幕晚会之后,各项文体娱乐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台,轮番上演,让山南人民目不暇接。

  在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大赛中,西藏噶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凭借活力四射的《美丽的西藏,可爱的家乡》斩获二等奖。其参与者旦增说:“我们企业都是年轻人,为参加这次比赛专门编排了广场舞,大家每天一起练习,一起进步,既加强了内部团结,又乐在其中,这次获得了二等奖,每个人都非常开心。”

  美丽雅砻笑纳八方来客,开放山南喜迎游子归乡。来自云南,有浓厚山南情结的阮红英,时隔25年后专程到山南感受雅砻文化节。在山南市优秀书法摄影展上,她将100多幅精美的摄影作品一一浏览,内心十分激动。“我出生在琼结,1984年离藏返滇后,一直对山南魂牵梦绕。这次故地重游,山南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阮红英热泪盈眶地说,“现在的山南就是我梦里的故乡。”

  这厢文艺活动如火如荼,那边名优产品购销两旺。在高原特色产品展销会上,来自琼结的洛桑多吉仅第一天上午就卖出了60桶“强钦”青稞酒,这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想。他说:“没想到我们的产品这么抢手,这给了我们扩大生产的信心。”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精神的家园,更是推动发展的动力。

  雅砻文化节,这一始于1992年的品牌节庆活动,到今天,已经成为集文艺演出、观光旅游、招商引资、扩大消费等综合性功能于一体的群众性盛大集会,成为了山南市弘扬文化、扩大开放、展示成就、宣传推介、促进交流的重要舞台。

  在山南市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山南市与区内外各大企业签约项目23个,协议资金达59.3亿元,一大批涉及精准扶贫、智慧农业、能源产业、食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秀项目即将落户雅砻。

  携手筑梦新时代,幸福花开万年春。这是一次精彩的盛会、团结的盛会、奋进的盛会、充满希望的盛会。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援藏三省一公司的大力帮助,为藏源山南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奋进中,文化节虽会散场,但山南人的好日子永不散场。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