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乡愁藏韵:墨脱,我被你打败了(上)

发布时间: 2019-10-11 10:02:0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2005年底至2007年初,我独自生活在拉萨。西藏和四省藏区版图上的绝大部分地域,我在之前几次大型采访的过程中都走过了,西藏境内,以县为单位,只剩下一个墨脱,我未曾踏足。2004年途经波密的时候本打算进去,但是当时已是深秋,道路封闭了。擦肩而过的遗憾让我一直放不下,于是,定居拉萨后的2006年,我最大的一个计划就是——单人无向导徒步进墨脱!

  图为墨脱最著名的景点——果果塘大转弯

  听到我这个计划的朋友无一例外地惊呼:你是想去找死吗!

  当年,墨脱是中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县,交通全靠骡马,而且半年雨季半年冰天雪地,泥石流和雪崩是常事。徒步进墨脱是什么概念?那是西藏险途之最!死亡率最高的一条徒步路线!从派镇到墨脱县城,全程115公里,徒步最快也要四、五天;海拔从四千多米降至几百米,要跨越高寒的冰川冻土地带、温带、亚热带、直至干热的河谷地带,有雪山、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湖泊沼泽、峡谷瀑布;沿途没有路标,没有饭店和旅馆,甚至没有人烟,只有几个兵站可以提供简易食宿;毒虫猛兽和地质灾害随时可能要了人的命……他们说。

  图为墨脱的群山与天空

  还有:翻过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山是第一关,山顶终年积雪覆盖,雨雪雹雾是家常便饭,每年开山时节只有三个月,其余八个月均封山,运气不好的话,积雪能齐腰深;接下来是穿越峭壁上的小径,泥石流和塌方几乎不断,有的路段手脚并用还会有闪失,运输马帮的马匹损失最大的就是在这里,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山崖;然后是原始森林中的小道,如果没有向导,迷路的可能性八成以上;随着海拔的降低,你的衣物鞋袜会全部湿透,难受都是小事,捂的时间长了,皮肤会溃烂;路过蚂蟥区的时候,无孔不入的蚂蟥会钻进你的血管,就算你费劲把它弄出来,它也会残留一段躯体在你的身体里继续活动,就算你把它全部弄出来,它也会给你留下难以愈合的伤口;每天超负荷的徒步路程,还要负重装备和摄影器材最少15公斤,你一个女孩子,体力是很难支撑的;最后,也是最要命的,你居然还不请向导、想单人独行!

  图为墨脱的原始森林

  听完这些,我依然很平静,心想你们认为强度100分的困难,对我来说也许只有50分,我用了5年,几乎已经走完西藏全境了,只差这最后一个,明年我很可能要离开西藏去国外念书,走之前一定要完成这个愿望。于是,我又找了几位去过墨脱的朋友详细咨询,做好了我能做的一切应对准备:将装备减到最少,只留了一套翻雪山的冬衣、两套春秋装、三双袜子一双鞋,一件薄雨披,一支登山杖;够食五天的应急压缩饼干;对付蚂蟥用的打火机和几根香烟、食盐;组合折叠工具一把;一个相机和一支变焦镜头。同时,开始了体能训练。

  做了一个多月的准备,六月,是进墨脱相对最好的季节,我从拉萨出发了。自认为一切都想周全了,但是却在不经意间做错了一件导致我全盘失败的事。

  图为数条河流咆哮着从山上奔腾而下,汇入谷底的雅鲁藏布江

  徒步路线是从林芝市派镇经松林口、拉格、汗密、老虎嘴、解放大桥、背崩等地,直至墨脱县城。我当时最错误的一环,就是把此事告诉了我在部队的一位大哥,起初他并没有阻止我,还安排了当地军区的人送我从林芝去派镇。谁知,到林芝的当晚,墨脱传来消息:有一段山体发生了严重塌方,道路被堵塞,世居的门巴族和珞巴族人都无法进出,去徒步的人也都滞留在派镇……当地部队的人自是不会让我进去。

  图为墨脱的高山形似莲瓣,其上终年积雪

  苦等了三天,塌方地区依然没有被疏通,一切都相当艰难,当地部队的人对我劝返不成就打电话给我大哥,把里面的危险详细描述了一番,大哥听后对我的任性坚持非常恼怒,明令禁止我前往。于是我开始计划从部队的视线中消失,结果他们派人带我去周边景点“游玩”,日夜看守着我。一看偷跑不成,我又假使出哭闹耍赖的手段,结果更糟,部队的人把我“押”了出来,直接送回了拉萨……

  图为中国十大徒步路线之首——墨脱徒步路线沿途风景

  我全年最大的出行计划,就这样无疾而终了。同年8月,我获得了国际奖学金,11月要回京进行语言强化学习,不得不暂别拉萨。没多久,11名背夫殒命多雄拉山雪崩的消息传出,我心里清楚,墨脱,离我越来越远了。次年3月,我彻底离开了西藏,未能踏足墨脱成了我当时最大的遗憾。

  但是,我并没有死心。(中国西藏网 文/图 陈丹)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