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生态高原 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作者: 李海霞发布时间: 2020-03-04 17:48:1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打印
T+
T-

  千万年前的地壳运动,让古老的印度板块与亚欧板块移动、挤压。其北部发生强烈的褶皱断裂和抬升,青藏高原出现了,且有了“世界屋脊”“第三极”之称。西藏地处青藏高原,在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下形成了独特的气候。而多样性的区域气候又造就这里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也成为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2020年3月3日,是第7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这次全球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我国主题则是“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强调人与野生动植物共享一个地球,保护好野生动植物,就保护了构成人类经济、社会和文化传统以及人类幸福基础的生态系统。同时,也强调在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过程中必须要兼顾到老百姓,特别是那些生活在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周边社区老百姓生计的改善。

  也许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有时间去关注野生动植物资源,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不妨花一点时间来了解它们的存在是多么重要。下面,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近我区那些美丽的野生动植物。

  “西藏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最典型的地区之一。”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共有高等植物6600余种,其中,维管束植物5900多种,苔藓植物700多种。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38种,自治区重点保护植物40种,另有214种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内。”

  此外,全区共有野生脊椎动物795种,其种类居全国第三,大中型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居全国前列。现有野生动物中被列为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14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0种,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种;“三有”动物352种,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所附录的动物种达140余种。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