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藏北故事】科考世界海拔最高温泉奇观

发布时间: 2020-08-06 11:53:2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这是科考的荣玛温泉奇观(唐召明2001年摄)

  藏北高原无人区,与大陆其他地方一样,在漫长的地质发展过程中,留下了许多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这其中,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尼玛县荣玛温泉最为著名。

  2001年初夏,我随“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来到海拔约5000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荣玛温泉进行科学考察。

  我们刚驱车离开尼玛县荣玛乡政府所在地,远远就见那山峦怀抱的峡谷中,一股热气升腾,遮盖了半个天空。那热气忽淡忽浓,忽暗忽明,随时变幻着迷人的色彩。一个个高矮错落,挂着冰凌的泉水岩柱,在这轻纱般的雾霭中时隐时现。啊,多么富有诗意的地方!是人间,还是仙境?一时间我们就如同青烟缭绕中的神仙一般,自己也弄不清楚自身所在了。

  这是科考人员在科考荣玛温泉后休息(唐召明2001年摄)

  时值初夏,草原上个别的地方刚有些绿色。远处的雪山依然银装素裹,而这红色峡谷里温泉水流淌的地方却郁郁葱葱,一群群小虫飞来飞去。这股热泉水温很高,泉头喷出来的热水,接近沸点,半个多小时就可煮熟鸡蛋。充沛的泉水顺山势而下,使整个山谷地温上升,生出满地的绿色苔藓。附近的山沟里,空气中弥散着热气。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山谷温泉边始终保持着恒温。在莽莽冰雪覆盖的草原上,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就连冬季飞离无人区的有些赤麻鸭(俗称黄鸭)也选择在此长期安了家。

  荣玛,在藏语里是“红色峡谷”的意思。位于红崖下的温泉,一池约有200平方米的热水之中,有密集的泉眼,整天“咕嘟、咕嘟”地往外涌冒着一朵朵跳跃、翻滚的水花。正中有几眼大热泉翻出的水花高出水面一二尺……几眼泉水比大碗口还粗。

  有趣的是,大池子边有一小片“石林”,每根岩柱本身就是一眼热泉。这些岩柱是由不断涌冒出的泉水中的矿物质日积月累堆积而成。一个个岩柱奇形怪状,有的像头戴帽盔的武士,有的似亭亭玉立的石笋,有的如倚天而立的长剑……最粗的岩柱两个人抱不过来,最细的只有水桶粗。最高的有十几米,最低的只有一二米。那高高的岩柱上还挂着冰凌,那是因为岩柱堆砌的太高了,泉水已无力从顶端冒出,而从岩柱中间流淌出来。上半部岩柱冷却了,遇上浓浓的雾气,凝成水珠,在冷风中结成冰凌。那些从顶端吐水翻花的岩柱情况则不同了,热泉水从下到上流经整个岩柱,它就像巨大的岩石筑成的热水管道,始终保持着适宜的温度,一年四季都长着毛绒绒的苔藓。那些较低矮的岩柱顶部泉水不停地涌出,并不断沉淀新的碳酸钙物质,就像戴着一顶顶洁白的帽子。其中有一高达几米的白色泉柱就像一位和蔼可亲的白发老人在那儿默默地凝视着每位来访者。更有趣的是,在一温泉小溪两旁,两股强劲的水柱相互交叉喷射,构成一幅美丽的“水帘彩虹”。

  这是科考人员在科考荣玛温泉的泉华柱(唐召明2001年摄)

  我们在科考中发现,荣玛温泉自然形成了三个小平台。我们所在的第一平台旁边的浅水塘,数不清的泉眼“咕咕”往外冒。水塘右边,是“石林”的那一个个岩柱。水塘右上角,有一个地洞,水塘多余的水就是从这里溢进了地道,流进下面的小河里。

  第二平台有些小泉眼。说它小,只是与上面的泉塘相比较而言。其实第二层的每一处泉眼也足够聚水成池。这些泉眼比起上面的泉塘来,明显要久远一些,岩柱结实而高大。

  第三平台在小河边。日积月累形成的高大矿物质经过岁月雕琢,形成了精美绝伦的假山。清澈的河水一会儿流进山洞,一会儿又穿了出来,一会儿又从另一个洞里穿了出去……

  在第二层和第三层之间,有两个斜坡面,残留的未消融的冰层泛着青光。这里的每个泉眼形状是不相同的。有的圆有的扁,有的大有的小;有的在同一个岩柱堆上出现两三个泉眼,高低错落有致;有的仅一个泉眼,间歇性地往外涌溢着泉水。水质都一样的清澈,但水底的沉积物却各不相同,所呈现的颜色也就多种多样:有碧绿色,有粉红色,有浅黄色,有乳白色等。

  这是科考的荣玛温泉奇观(唐召明2001年摄)

  据我们测算,在这几百平方米的热泉区内,至少有74个泉眼。如果用这里的温泉来发电,则每秒钟可以有2万千瓦的电能。

  迷人的温泉是造物主伟大的不朽杰作!谁说藏北无人区一片荒凉、冷寂,哪里还能找到如此壮美而令人惊叹的景色?我真想呼唤千千万万的人到万里高原来观赏这如诗如画的美景,来领略大自然的无限魅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