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妙宝庄严——故宫博物院藏法器展”圆满落幕

作者: 隋艺斐 赵婧茹发布时间: 2021-03-17 10:24:5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3月14日,由故宫博物院和嘉德艺术中心联袂举办的“妙宝庄严——故宫博物院藏法器展”在北京落下帷幕。展览最后一天,临近下午现场仍然人头攒动,看展群众对藏传佛教法器的喜爱程度丝毫不减,大家有序排队,一饱眼福。

  图为金嵌宝石佛塔 摄影:隋艺斐

  “妙宝庄严——故宫博物院藏法器展”从故宫博物院院藏的上万件法器文物中精心挑选出113件各门类不同材质、不同工艺的藏传佛教法器精品。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持验法器、供养法器和礼敬法器,充分展示清朝乾隆时期藏传佛教修行之人修持佛法、供养和礼敬诸佛、祈请庇佑以及举行法事活动所用的精致器物。其中,清乾隆嵌珍珠金盖银镀金托座彩绘尊像嘎巴拉碗、清代金记念嘎巴拉念珠及五成金须弥山曼扎等实为瑰宝珍奇。

  图为清乾隆嵌珍珠金盖银镀金托座彩绘尊像嘎巴拉碗 摄影:隋艺斐

  图为清代金记念嘎巴拉念珠及其莲花式包袱盒 摄影:隋艺斐

  图为五成金须弥山曼扎 摄影:隋艺斐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藏有丰富的法器类文物,尤以藏传佛教法器居多。许多法器之前深藏宫内,鲜为人知,通过此次展览首次走出宫门对外亮相,作为“主角”,“开口说话”,为公众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清宫藏传佛教法器,令观展群众啧啧称奇,大开眼界。

  清宫藏传佛教法器严格遵循藏传佛教经典和仪轨而配备和使用,其制作融合宫廷技艺,借鉴和承袭藏传佛教法器特点。此次展览在展现清代宫廷最高工艺的同时,细述每件藏传佛教珍品文物背后的历史,多维度反映了中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传统。(中国西藏网 记者/隋艺斐 赵婧茹)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