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历史的必然

作者: 史金茹发布时间: 2021-03-28 10:18:3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给翻身农奴分牛(1959年摄)。

  翻身农奴焚烧契约(1959年摄)。(本版图片均由西藏日报社摄影部提供)

  西藏军区政委谭冠三与群众们一起参加修渠义务劳动(1958年摄)。

  西藏公学(现西藏民族大学)师生热烈庆祝平叛胜利(1959年摄)。

  代表们在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参加投票(1965年摄)。

  1959年,一场举世瞩目的伟大社会变革,彻底改变了西藏人民的命运。百万农奴从此获得人身自由,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人民民主政权,迎来了生而平等的伟大时代。

  这场变革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百万农奴展开的波澜壮阔的西藏民主改革。

  封建农奴制走到了历史尽头

  20世纪50年代,西藏地方社会依然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下,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组成的农奴主阶级几乎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和农奴人身自由,广大农奴在政治上遭受黑暗残酷的压迫,在经济上遭受乌拉差役和高利贷盘剥的压榨,人民灾难深重、生存维艰,社会陷入极度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的状态。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内,还保留着旧西藏农奴主欺压农奴时的刑具、象征着农奴毫无人身自由的卖身契,以及农奴们衣不蔽体、瘦骨嶙峋的真实照片。

  在黑暗的封建农奴制下,农奴深受压迫与剥削,西藏整个社会农业发展仍停留在粗放耕作甚至“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方式。不仅如此,农奴主还宣扬神权迷信、反对科学,严重阻碍现代科技的传播和应用。

  这种野蛮落后的社会制度,完全背离人类历史发展潮流,注定要被历史抛弃,广大农奴必然会为争取自身生存解放而作出自己的选择。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顺应西藏人民的强烈愿望,加快推进西藏和平解放进程。1951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实现了西藏和平解放,为西藏与全国一同实现共同进步与发展创造了基本前提。

  在执行《十七条协议》的岁月里,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及地方工作人员坚决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挫败了亲帝分裂势力的破坏,开荒生产,修筑公路,积极帮助西藏人民免费治病、办学校,扶危济困、促进生产,促成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

  通过艰苦工作和努力,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赢得了西藏上层爱国人士、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建立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社会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变革社会制度,也成为西藏各族人民最强烈、最迫切的愿望。

  但以十四世达赖及其政治集团为代表的旧西藏反动上层完全无视西藏人民改革的呼声,把中央为通过和平方式逐步实现西藏社会制度的努力当作软弱可欺,企图通过全面发动武装叛乱,拖住历史的脚步,保住西藏的旧制度永远不变。

  在当时,放眼全球,封建农奴制和奴隶制几乎已经绝迹,而旧西藏封建农奴制依然存在。在百万农奴日益高涨的呼声下,在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下,废除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历史的必然。

  伟大变革让雪域高原换了人间

  中国共产党领导百万农奴边平叛边改革,对西藏地区实施以土地革命、寺庙改革、解放农奴、废除劳役及高利贷为主要内容的全面社会改革,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消灭了在西藏延续数个世纪的封建农奴制度,荡涤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百万农奴翻身当家作主,西藏社会的面貌焕然一新。

  广大农奴分到了土地、青稞和牦牛等生产生活资料。在纪念馆“民主改革”展区内,记者看到其中一张照片上翻身作主的农牧民群众在新分的土地上做了标记,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另一张照片上,年迈的桑登在党的光芒照耀下,昂首挺胸,踏实苦干,过上了丰衣足食的日子。而在民主改革前,桑登只能靠着乞讨维持生命。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主改革使翻身农奴实现了人身解放,首次获得了生存权发展权,首次享有了广泛的政治权利,获得了我国公民享有的一切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使各类特定群体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使西藏实现了宗教信仰自由,西藏各民族实现了真正的平等。

  徜徉在纪念馆内,从苦难到辉煌,从沉重到昂扬,我们在时间与历史的交错中,透过一份份鲜明的新旧对比图,一件件真实考究的文献文物,不仅看到了封建农奴制旧西藏的黑暗、专制、落后、残酷,也看到了民主改革62年来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和美好前景。

  以主人翁的姿态建设美丽家园

  民主改革6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迸发出建设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生产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西藏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62年前,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今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不仅如此,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结束了全国市级电力孤网运行的历史。西藏各族群众生活也大变样了,义务教育巩固率95%,城镇零就业家庭、控辍保学、包虫病综合防治保持动态“清零”……

  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发展潮流领导西藏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社会的发展活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西藏各族人民才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拼搏进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不懈奋斗。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