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西藏塔巴村:村美陶美人更美

发布时间: 2021-09-03 15:32:04来源: 央广网
打印
T+
T-

  拉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拉萨,衷情于当地独具特色的藏族村庄,体验乡风民俗。

  在318国道墨竹工卡县公路段一侧,一百多栋传统藏式民居散落在青稞田间,这份宁静、素朴,吸引过往的行人不时驻足,感受乡村田园的美好。这里就是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塔巴村帕热组,也是西藏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之一。

  塔巴村全景(总台记者 李旭 摄)

  帕加是土生土长的塔巴村人。在自家院子里修剪果树,是他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刻。帕加说:“人居环境整治,每户都发了五种果树。以前村民哪里吃得上水果。现在在自家院子就可以摘来吃,我觉得这个变化就了不起。我种的梨子、桃子、苹果,都很甜,像我们现在的生活一样甜。”

  村民家里种植的果树(总台记者 李旭 摄)

  2018年,塔巴村帕热组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政府投入900万元,实施住房庭院、污水垃圾等治理。塔巴村通过联户网格,确保卫生保洁、土地管理、河沟管理等落实到户、到人。村里还组织各组组长到浙江安吉县等地参观学习,把浙江的美丽乡村直播给村民。因为这次经历,村民次旺赤列拿出自家的2亩地做了帕热组农家肥集中积造点。

  塔巴村村民在家门前休息(总台记者 李旭 摄)

  如今的帕热,溪水潺潺、鸟语花香。目前,一家旅游公司与帕热组签约,体验民风民俗、推销本土特产,有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2020年帕热组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97万余元。

  工卡镇干部达瓦卓玛告诉记者:“现在道路、饮水,广播电视覆盖率,网络覆盖率,这些都已经是100%了,厕所革命也是100%。每一个村小组都有文化活动室,老百姓的精神状态一年比一年好,越来越热爱生活。”

  村里人制作的塔巴陶瓷(总台记者 李旭 摄)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塔巴人不满足于物质生活的丰富,他们通过开发塔巴陶瓷产业传承非遗文化。

  塔巴村的西藏弥盛塔巴陶瓷有限公司内,56岁的次仁聚精会神地用双手轻柔地处理着陶土,一件传统藏式青稞酒坛正在他的手中渐渐成型。

  从14岁开始,次仁便跟着父亲学习制陶。次仁感慨:“以前骑着骡子去拉萨卖自己家做的土陶,都是零售。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工作,一个月公司给3500元,产量上去了能挣更多。”

  塔巴村村民在制陶(总台记者 李旭 摄)

  塔巴陶瓷这门传统手工艺传承至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为发展保护这一技艺,近年来,墨竹工卡县积极探索塔巴陶瓷的“活化”之路。通过格桑花开平台+计划,如今该公司可设计出的新产品已达200多种。千年陶艺再次焕发光彩。

  塔巴村所在的墨竹工卡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县,有大量手工艺类的非遗,包括藏香、陶瓷、藏式服装等。墨竹工卡县政府和南京援藏工作队立足产业振兴,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和产业项目提质增效。塔巴村正朝着打造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区的方向发展。

  村里的妇女正在进行编织技艺培训(总台记者 李旭 摄)

  第九批南京援藏工作组成员、墨竹工卡县文旅局副局长袁瑜表示:“整个塔巴村从第一产业的农业种植业到工业,到第三产业的文化旅游业,最终实现一、二、三产融合。通过以人才振兴来带动整个乡村振兴。”

(责编: 李巍)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