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金秋时节迎丰收

发布时间: 2021-10-07 11:08:1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图①:墨竹工卡县农牧民群众用现代化机械收割油菜籽。

图②:“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中,墨竹工卡县农民展示自家加工生产的藏面粉。

图③:农牧民群众参观农用无人机。

图④: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工卡村的秋收现场,技术人员向群众了解小菜籽油新品种收割情况。

图⑤:达孜区农牧民用机械收青稞。

图⑥:“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中,当雄县牧民在销售当地牧业产品。

  图⑦:“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中,农牧民群众载歌载舞庆丰收。  

  

  金秋时节,拉萨河谷迎来丰收的季节,农牧民群众高兴地忙碌在田间地头,处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转眼秋分已过,拉萨河谷的田野,有的秋收工作已完成,田地里堆放着一捆捆的谷草;在气温稍低的地方秋收工作还未完成,沉甸甸的青稞随风摆动,如同掀起层层金浪。

  每年这个时节,看一看黄灿灿的青稞地,闻一闻油菜的味道,听一听风吹麦浪的声音,劳作于田野间,对于庄稼人来说,疲惫又开心。

  林周县是拉萨市的第一农业大县,拥有拉萨“粮仓”的美誉。随着青稞成熟,成片的青稞地宛如金黄色的地毯,铺在林周大地。

  几年前,林周县曲嘎强村成立了罗马仓农机合作社,连片种植优质青稞、小麦、饲草等,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全机械化生产,赋予了土地新的活力。农机合作社成立之初投入530万元,之后又陆续增加投入,目前,拥有各种农机具100余台,价值980万元。

  林周县的江热夏村也“搭”上了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快车”,得益于农业机械化的实现,无论是耕种,还是收割,大型机械都是“主力”。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一粒粒饱满的青稞“哗啦啦”倒入拖拉机车厢里,奏响一曲悦耳动听的丰收乐章。

  “现在都是机械化,很方便。今年我家种了新品种30亩,收购的价格也令人满意。” 江热夏村村民索朗说。

  堆龙德庆区马镇设兴村村民曲旦脸上堆满了笑容,望着丰收的田野,他高兴地说:“在村委会的组织下,我参加了挖掘机技术培训,现在每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我家还种植了改良品种的青稞,粮食产量有望从之前的三四百斤增长到六七百斤,感谢党的好政策。”

  为了提升全县油菜产量和品质,打破油菜种植品种单一化结构,今年,墨竹工卡县结合当地实际,在工卡镇工卡村嘎则组利用381亩开展了油菜新品种引进筛选试验示范,主要种植青杂4号、墨竹小油菜等6个品种,促进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墨竹工卡县工卡村秋收地块作业现场,记者看到,3台农业大型机械活跃在田地里,收割机正在往来穿梭,机械化收割油菜新品种,装车一气呵成。

  “今年,我家种了47亩地,20亩青稞,27亩油菜,现在都是机械化耕种和收割,特别方便,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了。”种植大户多吉高兴地说。

  通过开展小油菜良种繁育推广、适度扩大油菜种植规模、举办小油菜花旅游节等,小菜籽油相关产业已经成为墨竹工卡县的特色产业,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墨竹工卡县油菜种植达3万多亩,县净土公司跟老百姓签订协议后,油菜籽都是由净土公司收购,解决了销路。”该县农技推广站技术员仓木拉说。

  为确保今年农业丰产丰收,拉萨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进秋收,抓好晴好天气及时进行脱粒晾晒,妥善保管,以防霉变、发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秋收、打场等作业的机械化水平,引导专业农机合作社开展机收、机打服务,提高劳动效益。

  传统种植业的丰收在金秋,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却是一年四季都在收获。

  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辣椒和豇豆又熟了,一袋袋的辣椒和一把一把的豇豆整齐地摆放着,等着送到市场上。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拥有温室大棚149栋,分为无公害蔬菜、瓜果、苗圃等9个产业化示范区。今年上半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左右,解决长期就业70余人,解决劳务输出7000余人次,平均每人每月发放4800元工资。

  在产业园上班的群宗说:“我现在一天能有160元的工资收入。以前菜比较单一,只有土豆、萝卜,现在有了大棚,菜收完一茬种一茬,一年四季都在丰收,我们的餐桌也越来越丰富了。”

  9月23日,我区举行庆祝202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主会场设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分会场在曲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庆祝活动以“感恩党·庆丰收·促振兴”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展现“三农”发展丰硕成果,展示了我区农牧民群众欢度丰收佳节的喜悦欢乐心情。

  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的短板,调优种养结构,拓展品牌效应,延伸产业链条,农牧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截至目前,拉萨市共打造农畜产品生产基地110个,其中青稞主产区6个,集中连片设施蔬菜基地19个,畜禽养殖基地78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7个。今年,拉萨市落实粮食播种面积41万亩,其中青稞播种面积31万亩,蔬菜播种面积7.5万亩,上半年,蔬菜产量预计达8.5万吨。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十二五”末的23.38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41.76亿元,年均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二五”末的10378元增长到2020年的18268元,年均增长11.97%。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81元,同比增长16.1%。前三季度预计增长15%。

  深秋将至,处处青稞金黄、瓜果飘香,一幅幅喜人的丰收画卷在拉萨大地徐徐展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