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统一战线对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性贡献

发布时间: 2017-05-26 09:48:42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1939年7月9日,延安的华北联大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去作报告,他说:“当年姜子牙下昆仑山,元始天尊赐予他‘杏黄旗’、‘打神鞭’、‘方天印’三样法宝,现在你们出发上前线,我也赠你们三样法宝,这就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是毛泽东将统一战线比作法宝的最早记载。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十七条协议”),西藏宣告和平解放。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

  —“……西藏地方政府及藏族僧俗人民一致拥护,并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巩固国防,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保护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谨电奉闻。”1951年10月24日,达赖喇嘛向毛泽东发出拥护“十七条协议”的电报。

  —“你于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四日的来电,已经收到了,我感谢你对实行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努力,并致衷心的祝贺。”毛泽东复电达赖喇嘛。

  西藏和平解放以后至达赖集团叛逃境外之前,“十七条协议”一直是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共同履行的法律文件。这个划时代的纲领性文件成功地创造了“西藏模式”,为西藏和平解放开辟了道路,实现了中国大陆各民族的团结统一。以“十七条协议”的签订为标志的西藏和平解放的实现,作为三大法宝之一的统一战线无疑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1949年,当新中国宣告成立的喜讯传到藏区时,藏族人民盼望成为新中国大家庭的一分子。党把西藏列入重要的工作议程,明确决定以和平方式解放西藏。这正是党在西藏运用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所制定的决策。

  由于西藏客观上存在较大的特殊性,党在制定西藏工作政策,尤其是在落实过程中,都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注重灵活性,在执行上区别对待,甚至进行变通。在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同时照顾西藏人民的特殊性和利益。其中,为和平解放西藏制定谈判条件的过程便是最好的例证。

  达赖喇嘛于1951年10月发给毛泽东主席的电报全文。

  维护和执行“十七条协议”过程中,在“人民解放军进驻西藏、保卫国防、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等根本问题坚定不移的前提下,党曾两次做出重大让步,一是成立军政委员会和改编藏军的问题,二是改革的问题。由于在执行和落实上灵活处理,为工作赢得了主动,使西藏的形势发生了有利于落实“十七条协议”的积极变化。可以说,这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的体现。

  以“十七条协议”签订为标志的西藏和平解放是西藏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而在促成协议签订,实现西藏和平解放的过程中,西藏的统战人士起到了重要作用。

  正如时任第二野战军政委的邓小平当时所说:“西藏问题有军事问题,需一定数量之兵力。但军事与政治比较,政治是主要的。”“到西藏去就是靠政策走路、靠政策吃饭、政策就是生命、必须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把康藏广大的僧俗人民和爱国人士团结到反帝爱国的大旗下来。”

  和平解放时期,西藏的社会性质决定了西藏上层人士仍起主导作用。因此,为了完成这个时期党在西藏工作的中心任务—维护与执行“十七条协议”,我党建立和发展了以反帝爱国为政治基础,以上层人士为重点对象的统一战线。进藏解放军和地方工作人员大力进行统战工作,对于中坚力量和观望动摇的上层人士,尽量争取和团结;对于过去的亲帝国主义分子,只要脱离同帝国主义的联系,不进行破坏和反抗,既往不咎,一概加以团结。经过多方面的努力,争取团结了一大批上层爱国人士,使统战工作日益巩固、扩大。

  西藏的统战人士,在西藏革命、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有的还做出了重大贡献。曾被摄政达扎等擢升为噶伦并赴昌都担任总管的阿沛·阿旺晋美一开始便提出希望与共产党谈判,并给达扎等人发电报指出“应停止进攻。汉藏双方最好和平解决……”当解放军逼近昌都时,阿沛·阿旺晋美率军撤离昌都并派人与解放军联系。此后双方的关系逐渐亲密,党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和政策,亦得到了阿沛·阿旺晋美等人的更深理解和热情拥护。阿沛·阿旺晋美等40余名僧俗官员更是写信给达赖喇嘛和达扎等人,以他们的见闻和亲身感受,恳切陈词,力劝拉萨当局速派代表与中央和谈。阿沛·阿旺晋美还牵头在该地区掀起了一个争取和平解放全西藏的签名运动,同时以个人名义写信给达赖喇嘛等人。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为拥护协议事致毛泽东主席的电报。新华社

  以开展反帝爱国的上层统战工作为中心的同时,我党也相应地进行群众工作。新疆骑兵师先遣连,把自己千辛万苦从新疆带来的物资救济当地遭受雪灾的牧民。进驻玉树、德钦等地的部队,也以礼对待来往于这些地方与西藏之间的商旅、香客等。开荒生产、修桥修路、免费医疗、助民劳动……

  可以说,统战工作是西藏和平解放的关键,也是西藏和平解放的主要特点。西藏和平解放之后的60余年里,西藏历经各个历史阶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但是在翻天巨变的天平的另一端,不变的是对统战工作这一法宝的重视,是始终依靠统战人士的坚定,是尽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的决心,是最终画大同心圆的信仰。

  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中心工作,统战工作体现的是时代特色,而历史留给我们的是永不消逝的电波。

  本文源自中国西藏网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