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持不懈推进民族事务法治化进程

作者: 宋全发布时间: 2017-12-12 09:37:44来源: 中国民族报
打印
T+
T-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同时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民族工作提出了新的纲领性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持续推进民族事务法治化进程提供了基本遵循。

夯实民族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这个基础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法治建设,民族法律法规体系更趋完善。五年来,国家制定修改的法律和行政法规中,有20部对相关民族事务作出专门规定,《国家安全法》《中医药法》《旅游法》等对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以及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和合法权益作出了规定;《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等一批与公民密切相关的部门规章相继出台;民族自治地方制定修订了20余部自治条例和200多部单行条例,为依法有效治理民族事务提供了必要的法律支撑。

但同时还要看到,民族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如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配套法规建设进展还不够平衡,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有一些空白点等。对此,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现实需求,进一步强化体系建设。一方面,要秉持宪法精神,重点围绕民族区域自治法,不断细化和完善配套法规,推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使用、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纳入法治管理轨道,稳步做好专门类民族法律法规制定修订,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以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确保政令畅通的前提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维护民族团结的要求融入国家整个法律体系之中,推动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中得到切实体现。

抓牢依法治理这个关键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备,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成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多部指导性文件,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渐成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高举法律旗帜,利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发挥法治在民族工作中的引导和保障作用;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坚持各民族公民平等对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保障各族公民合法权益和平等权利,坚决反对和纠正针对特定民族成员的歧视性做法;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不以民族划线搞选择性执法,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一切以法律为准绳,决不搞法外的从宽从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民族事务领域依法行政水平,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不断优化行政决策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推动各级政府民族事务治理权力的规范化、法治化。

用好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民族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编制实施了普法规划,通过开展“民族法律法规宣传月(周、日)”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各族干部群众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国家民委会同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了民族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作为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性民族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互联网+法治宣传”的形式实现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推动形成了各族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今后,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为引领,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着力提升各族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突出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落实;不断完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机制,做大做强宣传平台,形成全社会“齐关注、共谋划、同推进”的工作合力,切实提高各族干部群众对民族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充分发掘民族传统法制文化的智慧养分,将民族习惯法中的基本道德规范与法律规范、司法解释相结合,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义民族法治文化;不断丰富普法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当中,以民族自治地方成立庆典、少数民族传统节庆等活动为载体,力求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取得实效;重点针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高依法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通信息交流新渠道,与传统媒体共同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民族法治宣传矩阵,提升宣传效果。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为建设法治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