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牢记使命看担当

作者: 辛鸣发布时间: 2018-01-11 09:44:46来源: 学习时报
打印
T+
T-

在中国的文字表述中,使命往往与担当联系在一起。这是在讲一个道理,也是在说一个事实,这就是离开担当,使命就会名存实亡,就会沦为一句空谈。正所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所以,党的十九大向全党提出“牢记使命”这一要求的时候,其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与担当本领提出了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讲话中提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更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有什么样的担当提出要求、发出号召、指明方向。

勇于担当当然首先表现为不仅能主动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不推诿、不躲避、不懈怠,甚至还能自我加压,“不待扬鞭自奋蹄”。像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升“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标准,勾勒出新“两步走”战略路线图,就是勇于担当的典范;发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亦是勇于担当的样板;宣示打铁必须自身硬,直面问题,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更是勇于担当的明证。但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来说,勇于担当还有、也还应该有更为本质的体现。

我们注意,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中国共产党人90多年来担当历史使命的实践进程的时候,连续用了三个“革命”: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通过“社会主义革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通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应该说这三个“革命”的使用看似出乎意料之外,其实正在情理之中。伟大的梦想怎能没有伟大的精神支撑,伟大的使命又何尝能离开伟大的变革。而革命就是这样的伟大精神,革命才会造就这样的伟大变革。这一点在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中又作出了更进一步的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无论是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还是实践逻辑来看,这种努力之巨大、之深刻、之不易远非轻易地顺其自然、远非机械地按部就班、远非简单地“跟着走”,非革命不足以成其事,非革命不足以发其新。

可能有的同志会问,已经走过的90多年复兴之路是革命之路,正在和走向未来的复兴之路难道依然是一条革命之路?答案同样是毫无疑问的。刀光剑影,血与火的洗礼固然是革命,在一张白纸上画最新最美图画何尝不是革命?至于说攻克硬骨头、跨越地雷阵、打破利益藩篱,更是要随时准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艰难与复杂同样不亚于以往任何一场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的号召,就是在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要将革命进行到底。所以,对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勇于进行社会革命,特别是勇于自我革命才是所有担当中最大的担当、最核心的担当。

之所以在现实的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些忘记使命的情形,说到底就是一些昔日的同志已经不再愿意与我们继续做同志了,不再愿意与我们一道继续往前走了。不是说他们的记忆力出了问题,在生理的层面上忘记了曾经的使命,而是他们的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在价值与立场的层面上不再把这一使命当作使命了。或小富即安,固守既得,不知有汉何论魏晋;或改旗易帜,另起炉灶,走上了邪路而不再回头。而这一切的根源正是支撑历史使命的革命精神垮塌了、革命意志衰退了。担当不在,使命自然南橘北枳;担当不再,使命必然南辕北辙。

因此,使命不仅要牢牢记住,更要被切实担当起来。革命精神正是担当的试金石。我们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都应该用革命精神好好试一试自己是否真的敢担当、能担当、在担当。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