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晒干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年度热词!

发布时间: 2018-01-25 10:33:31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提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于1956年10月,毛泽东定名“社会主义学院”,周恩来亲自筹办成立。关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定位,主要就是三句话: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

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

是我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不,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教学科研各项改革,形成了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作出了新贡献。下面,小编以“关键词”的形式,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7年的教学科研工作进行归纳梳理,晒晒这一年来的成绩单:

关键词

双跨越

近两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每年培训学员约9000人次,比往年增幅超过50%,承办中央统战部计划班次27期,培训学员2178人,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中央本级班次13期,培训学院1274人,其中,2期地市级以上新任统战部长培训班和2期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培训规模大,学员层次高,获得学员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举办自主招生班次24期,培训学院1486人。实现了教学培训规模与质量的“双跨越”。

关键词

五史合一

2017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继续深化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五大建设”为支撑,“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在“五史合一”的基础上,开设了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钱乘旦讲授的世界近现代思想史课程,把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程放到更广阔的世界视野中看待,进一步增强学员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在“中国民主党派史”基础上,为各民主党派学员增加讲授本党派历史的专题课程,坚定学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

10个讲清楚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中华文化”为切入口,全面推进面向港澳台侨青年、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群体讲清中华文化的“10个讲清楚”教培项目。根据学员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思想等特征,因材施教,量身定制了不同新课。一年来,学院共研发了88门新课,形成较完备的课程体系,并完成全部试讲,得到学员一致好评,进一步巩固了党外学员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创新新时代统战教培新机制积累了宝贵经验。

关键词

拓展培训范围

适应统战工作的新形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在培训对象上主动向关键领域延伸。2017年承办地市级以上新任统战部长培训班2期;举办各宗教类班次21期,培训高层次爱国宗教人士800余人,所占比例创历史新高。特别是首期新疆基层阿訇学习班的举办,对强化学员国语能力,学习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和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打造精兵强将

2017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共识教育为核心,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组建新队伍,搭建创新平台。教学方式上,在完善讲授式教学基础上,积极推进研究式、互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教学方式方法,开展小组讨论、联组交流,推出结构化研讨团队,提高教学针对性、时效性和学员积极性。师资配备实行专兼结合通过集体备课、AB角互补等方式提高专职教师水平,同时聘请100多位国内知名教授强化教学水平。学院还主张开门办学,邀请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著名汉学家安乐哲、贝淡宁等从西方视角讲述中国崛起与中华文化。

关键词

智库成果丰硕

自2016年7月20日启动以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智库成为中央统战部明确支持的系统内唯一一家申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的科研单位。智库前后推出了7批立项课题,共计立项363项。其中,2017年进行4次公开招标,立项306项,组织研究“文明融汇与当代中国”“中国传统‘天下观’与现代世界命运共同体”等智库课题,迄今为止,已完成实质性研究215项。在以研促教、以研资政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立项速度、立项规模和结项速度在同类研究机构中都不多见。

关键词

高端论坛

为庆祝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于2017年9月连续举办了“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四场高端论坛,吸引各界代表约2000人。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中央社院,共话中华文化,产生了一批有价值的学术成果。百余家媒体和网站集中报道,《人民日报》刊发综述,新华社发布多条消息,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相继播报,有力提升了学院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关键词

校际联合

去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教学科研为重点,广泛开展与各大高校的对外合作,陆续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学科建设、教学和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学术研究等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助力完善社院的学科体系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办学综合实力,扩大社会影响力……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职能。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