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宪法 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

作者: 张裔炯发布时间: 2018-03-14 08:39:50来源: 人民日报
打印
T+
T-

这次宪法修改,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扬民主,恪守法定程序,集中各方智慧,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依宪执政、依宪治国、领导立法的生动实践,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先后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了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出台了一批重要的规范性文件,领导和推动统一战线不断创新发展、巩固壮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此,宪法修正案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内容,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爱国统一战线,宪法修正案在第三十三条、序言第十自然段中将“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修改为“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是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深刻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发展作出的重要规定,不仅是对统一战线性质的重要完善,也是对统战工作范围的重要拓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成为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党的十九大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提出,“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中国梦,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奋斗。只有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实现中国梦才能获得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内涵更加广泛,将其上升为宪法规定,有利于新时代团结更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于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宪法修正案在第三十四条、序言第十一自然段中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经确立,并将继续加强”,修改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经确立,并将继续加强。”与此相适应,将宪法第一章《总纲》第四条第一款中“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修改为“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民族关系始终是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个重大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对民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巩固和发展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显著加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宪法修正案立足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新发展、民族工作的新实践,将“和谐”增加到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表述中,充分体现了党的民族工作的最新理论政策成果,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和睦相处、亲如一家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整体优势和创造活力,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宪法的这一规定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充分认识到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一个有机整体,平等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石,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线,互助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保障,和谐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

学习贯彻宪法,是每位公民、每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把握宪法修正案,不断强化宪法意识,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做到在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履行职责。特别是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善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判断、出措施,努力以法治凝聚共识、规范发展、化解矛盾、保障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同时,要以贯彻落实宪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法规体系建设,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