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继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纵深发展

作者: 潘璐发布时间: 2018-03-20 09:53:5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结合时代特征,笔者认为要想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必须不断改进做好民族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最大限度增进和深化民族关系,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纵深发展。

在城市,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新形势下城市工作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合力建设城市广场、公园、儿童游乐园等公共场所,策划一批具有参与性、互动性的文娱活动,让各民族群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形成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在农村,既要采取放宽落户条件、方便子女就学等措施,吸引更多外来人员到林芝务工、经商、投资;又要教育和引导当地群众以更加包容开放的理念,与有技术、有能力的外来人员结成对子,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致富。特别是针对新搬迁村庄,要多花些心思,多下些功夫,不断完善村规民约,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引导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当地生产生活中,引导当地群众推己及人、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让各族群众在生产生活实践中交上知心朋友、做上和睦邻居、结成美满姻缘。

在学校,要着眼社会发展。民族振兴和学生未来,把民族团结作为师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幼儿园抓起、从娃娃抓起,继续升入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民族团结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各个环节,让不同民族的孩子们同班同校,集中精力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和现代文明理念,传承和发扬优良民族文化,主动融入祖国大家庭,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扎根到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此外,要想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还应继续深入推进藏汉双语互学活动,汉族干部要入乡随俗,加强对当地民俗习惯的了解,更好更快融入当地群众;少数民族干部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相互尊重,帮助汉族干部尽快熟悉工作环境,更好开展工作。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