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养政德

作者: 王朴发布时间: 2018-03-22 09:14:20来源: 学习时报
打印
T+
T-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干事创业廓清了方向路径。

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人生如屋,信仰如柱。”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信仰是内心深处的追求和坚守,也是砥砺前进的不竭动力,有了信仰,才能把握前进方向不迷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守信仰的高地。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所从事的职业、所承担的事业、所肩负的责任,注定与党密不可分,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拧紧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恪守政治立场,在事关大局、事关方向、事关根本的原则问题上清醒坚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地位和权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更是必须始终坚持的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就要有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担当意识,自觉担负起改革的责任、发展的责任、稳定的责任,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遇到困难问题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特别是当前,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任务艰巨繁重,更需要我们勇挑重担,勤勉敬业,尽心竭力,切实履行好改革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管党治党的责任,大力倡树实干的导向和风气,深入一线察实情,沉下身心出实招,少讲不能干、多想怎么办,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把主要心思、主要时间、主要精力用在干实事、抓落实上,一步一个脚印干好每一项工作,真正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今天,时代进步了,条件改善了,但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绝不能疏远。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融入群众、植根群众、造福群众的爱民为民情怀和工作方法,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多听民声、常察民情,积极探索群众工作的新方法。在具体工作中,无论决策部署,还是推进工作,都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民生导向,把维护群众利益、改善群众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行保障民生投入、先行安排民生项目、先行解决民生问题,把精力和资金更多地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认真抓好各项民生工程和民生政策的落实,在发展教育、促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推动脱贫致富、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等方面制定和实施更多的举措,想方设法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一年更比一年好。

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短小精悍的7个字,浓缩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韬略智慧,并且勇挑历史重担,带领全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把我们党和国家沉积了多年的问题,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开辟了新的长征之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思想硬、本领硬,又要作风硬、纪律硬,特别是面临方方面面的风险诱惑,我们必须始终心中有戒,注重品德操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持续不断强化纪律规矩观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修剪欲望、茁壮心灵,牢记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弄清楚党的纪律界限在哪里,搞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筑牢“举头三尺有纲纪”的自律意识,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日常工作生活中,时常用党规党纪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扫一扫身上的尘土,不断检视身心、修正行为,及时涤荡思想之尘,祛除行为之垢,坚决抵制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及时行乐的思想和贪图私利的行为,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并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踩“红线”、不闯“雷区”,做到手握戒尺、心存敬畏,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树立党员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