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让“种子精神”扎根高原大地

发布时间: 2018-04-02 11:21:4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2017年9月25日,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也是令许多人悲伤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共产党员、援藏干部,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西藏大学特聘“长江学者”、理学院副院长钟扬教授,在内蒙古讲学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钟扬同志的离开,无论是对于我国植物学界,还是对于西藏自然科学界来说,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他虽然离开了我们,却把“种子精神”留在了广袤的高原大地。

作为援藏干部,16年来,他从2001年开始进藏从事高原生物研究,并分别参加了中央第六、第七、第八批援藏工作,为促进西藏生态学发展建起一支高标准的科研团队,为西藏大学生态学入选“双一流”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为植物学家,16年来,他每年行程3万多公里,走遍西藏的山山水水,采集了1000多种、4000多万颗种子,留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使西藏大学植物自然种群生态基因组学和极端环境下植物分子适应与进化机制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一位教师,16年来,他以独特人格魅力引导学子投身西藏生态学,为西藏乃至中华民族永继发展的千年大计呕心沥血,先后取得高原高校硕士点和博士学位点“零的突破”,为西藏培养了一大批本土人才,不愧为西藏生态学的奠基人。

作为共产党员,16年来,他继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爱岗敬业、身先士卒,把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钟扬同志的一生,是信念坚定、学术报国的一生,是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一生,是情系西藏、胸怀大爱的一生。钟扬同志离开了我们,短短53年人生岁月,有16年献给了西藏,用生命为西藏高原播下希望的种子。钟扬同志没有离开,他已化作扎根高原的巨柏,迎风傲立在雪山丛林;他已化作草原上的藏波萝花,绽放在崇山峻岭。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全区各族党员干部一定要向钟扬同志学习。

我们要学习他爱岗敬业的献身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钟扬同志对待工作都是全身心投入。除在北京和上海等地要完成各类科研工作任务、参加各种行政的专业会议之外,他还坚持每年在藏时间不少于150天。行程紧了又紧,时间挤了又挤,钟扬长年奔波在全国各地,却从不言苦、不言累,在他所研究的科学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我们要学习他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无论是培养科研团队的巨大付出,还是克服高寒缺氧跋山涉水的艰辛,钟扬同志都不在乎。他目标明确,知道这些艰辛与付出,最终的结果就是要努力使西藏生态学研究走到国际前列。

我们要学习他团结友爱的人格魅力。无论有多累,当钟扬同志走上讲台,立即激情四射,抓住课堂上每个听众的心。他把对祖国这片高天厚土的热爱,化作饱满的激情和风趣的言语,化作拥有世界却忘记自我的行动。他是党的民族政策和“老西藏精神”的深入实践者,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坚定执行者。

我们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的优良作风。无论是什么职务,钟扬同志从不计较得失。为了科研事业,他可以放弃武汉植物研究所一个副厅级职务,为了完成援藏工作,他也可以放弃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的职务。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境界?这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人生境界。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阶段,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刚刚吹响的时刻,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钟扬同志的“种子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西藏日报评论员)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