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原生根开花

作者: 廖云路发布时间: 2018-05-14 10:26:3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一个社会有没有发展的动力、发展的方向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支柱,是行动向导,对我区实现长足发展与长治久安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结合起来,与各项重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广泛的教育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我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全区广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感染力和渗透力,构筑西藏反分裂斗争的坚固精神堡垒。”自治区社科院副院长王春焕说。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区有着丰富而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反映着居住在这里的各民族的历史和生活方式。在我区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以“老西藏精神”为代表的价值观又凝结着全区各族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为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根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提供了土壤。

“老西藏精神”是老西藏人崇高政治信仰和火热政治情感的生动反映,包含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神圣领土和西藏人民的深情厚谊,时时、事事、处处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中,我区干部群众结合“老西藏精神”,发扬艰苦奋斗、淡泊名利、求真务实的好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将“老西藏精神”作为促进和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和认同的有效载体,努力实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终目的。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新特点趋势下,我区也出现了价值观和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情形,尤其是在反分裂斗争的意识形态领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我区不断增强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提供了有力保障。”王春焕说。

近年来,我区印发了《关于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实施意见》,每年组织开展演讲会、报告会、文艺汇演,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系列措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治藏战略中,筑牢我区长足发展与长治久安的精神堡垒。在中央文明办近日发布的《关于确定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的通报》中,我区的昌都市、日喀则市2个地级市,丁青县、嘉黎县、江孜县、米林县、曲水县、扎囊县6个县级市入围新一轮创建周期文明城市提名。这些提名城市在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的城市。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力抓好文明城市这个精神文明建设的‘火车头’,作为夯实基础凝聚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仁青洛布说。

只有文明的市民,才有小康的社会。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下,我区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作为保证新型城镇化战略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各族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文明城市建设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是中国共产党人担负的历史文化使命。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以人民群众的实践和认同为落脚点,为谱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