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筑牢民族团结的生命线

作者: 赵瑞阳发布时间: 2018-09-12 09:10:4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初秋的拉萨,微风带着寒意。夜晚9点,位于拉萨河畔的慈觉林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内正上演着藏文化经典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身穿华丽服饰的文成公主离开繁华的长安,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千里跋涉来到雪域高原拉萨,奠定了唐朝与吐蕃王朝联姻结盟的政治基础,开启了汉藏民族血脉相连的崭新篇章。

这个跨越1300多年历史时空的故事,至今仍能给人以心灵的震撼,源自于它印证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在一个多民族国家,加强民族团结始终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边疆稳固,关系到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

回望历史是为了握紧未来的“钥匙”。如今,这段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佳话,已经作为藏汉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融入了中华民族共同的血脉当中。在新时代,西藏300多万各族儿女沐浴在党的民族政策中团结奋进,珍视幸福生活、维护祖国统一,谱写出一曲曲民族团结、血浓于水的赞歌。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也是我国少数民族占人口比例最高的自治区。我区所处的特殊区位、特殊区情,决定了西藏民族团结工作在全国大局中具有更加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决定了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决定了民族团结工作是做好西藏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障。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做好民族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西藏建成民族团结典范的重要指示,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大力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相互学习,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各族人民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今年9月是我区第28个民族团结月。团结保稳定,团结促发展。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正是这种团结,汇聚起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才创造出了西藏美好的今天。

继文成公主之后入藏的金城公主,沿着文成公主的足迹进藏,和亲近三十年间,巩固了唐蕃“舅甥之盟”,造福边境百姓。以金城公主进藏和亲的历史故事为主线的历史舞台剧《金城公主》将于明年1月在拉萨首演,这必将成为演绎民族团结的又一靓丽名片。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