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有效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动力

作者: 巴桑旺姆发布时间: 2018-11-01 08:12:1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如今,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引擎”,成为吸纳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的主要渠道,成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成分。因此。有效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动力对于推动当地发展十分重要。在笔者看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既要予以鼓励和支持,又要注重引导。

首先,要按照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进一步更新观念,加强协调配合,选择重点,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公平市场准入,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完善市场准入政策,制定更科学更合理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培育和发展平等进入、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落实相关政策,抓好市场准入、科技投入、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等政策在非公有制经济的落实。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在发挥好政府作用的同时真正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其次,要拓宽融资渠道,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确保对非公有制经济贷款比重的逐年提高。加强金融创新,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开发适应非公有制企业中长期需要的金融产品。完善信用担保机构的行业准入、风险控制和补偿机制,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和再担保机构。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放宽金融业准入,为非公有制企业获得更多的金融资源创造条件,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题。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非公有制企业进行项目融资。

再次,要提高服务质量,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服务观念,强化政府服务职能,规范政府服务方式,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创新政府服务机制,建立非公有制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提高为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切实为民营企业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建立与民营企业家定期沟通的制度,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等形式,畅通民营企业家沟通渠道,倾听企业家的心声。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