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西藏的改革开放

作者: 史云峰发布时间: 2018-12-26 12:05:4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社会革命实践创新相互激荡、相互促进的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的突破深化造就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变革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次又一次实现历史飞跃。40年来,马克思主义再一次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中国也不断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事业,犹如一部鸿篇巨制,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笔书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从西藏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人民要求,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西藏工作实际的结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理论创新、制度保障和文化自信的互动中开拓了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的伟大事业,有力推动了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西藏的发展稳定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西藏的发展又处在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领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

  中国共产党人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动摇,愈益重视旗帜指引的作用,“旗帜问题十分重要。旗帜就是讲我们党要坚持什么方向,走什么道路,坚持什么样指导思想的问题。”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历程清楚地验证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逻辑。

  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形象,直接关系到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建构。 邓小平在1980年初语重心长地指出:“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正是由于坚定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够重新审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当时基本国情的结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个论断将旗帜问题和盘托出,鲜明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这一背景下坚定的姿态,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突出强调了旗帜的意义,只是由于发展阶段不同,在名称上有所不同。党的十五大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党的十六大坚持这一提法并提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形态进行了整合,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命题,确立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仍然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我们党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立足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鲜明回答了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

  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旗帜的现实表达,从不同层面丰富了旗帜的内涵,彰显了旗帜的意义。 旗帜立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便随即展开。从党的十二大起,我们党坚持不懈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非一句空洞的口号,它具体的着力点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擎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形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每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都建基于道路、制度的具体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拓展意味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发展,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问题上找到了一条规律:举什么旗,走什么样的路,是否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否完善、创新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四者之间要实现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

  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质是“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者之间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有机统一关系,实质上体现为“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也体现出“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立足点、方法和检验方法的依据。

  能否坚定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进行大胆实践,即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原则立场加以实践,进行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建构,是“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立足点。 举旗是为实践确立航向,是为了现实的行动,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还需要在实践过程中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来确立航标,由具体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来体现。这二者要相吻合,绝不能假马克思主义旗帜,而经营非马克思主义,那是要留下惨痛教训的,苏东剧变应成为长鸣的警钟。

  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者之间的关系实质是实践与理论的关系,涉及“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问题。 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性方法实践马克思主义,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不可移易的道理。马克思主义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的反复实践与运用,已经找到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性方法,这就是:“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旗帜对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统合状况,是检验“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正确与否的依据。 对待马克思主义是为了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开辟革命与建设的道路并引向成功,成功的标志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价值取向,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只有旗帜统合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反映旗帜,实现四者有机统一,才能称得上在前进的路上既有了方向、也有了路标,还有了现实的行动,才能不断检验我们“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也才能确保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西藏的伟大实践与奋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西藏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从西藏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人民要求,有力地推动了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的伟大事业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引领、理论创新、制度保障和文化自信的互动中开拓前进的。在新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根本要求,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西藏新篇章。

  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正确把握西藏工作同全国其他地方工作的个性与共性、区情与国情的辩证关系,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和西藏工作实际,形成和发展了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奋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西藏新篇章,要把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与坚持和发展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结合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刻铭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理论自信,结合西藏每一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制定出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方针政策,党的治藏方略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西藏工作实际的结合,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奋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西藏新篇章,要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坚持和发展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与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始终不渝地把党的治藏方略贯穿于西藏工作各个领域、统领指导西藏一切工作,让党的治藏方略在雪域高原处处闪耀真理的光辉,成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的灯塔。

  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制度自信,在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发展进步有了制度保障,西藏各族人民实现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西藏地方社会事务的权利,成为西藏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享有者。 奋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西藏新篇章,要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与坚持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结合起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当代中国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和根本。

  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文化自信,领导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实现了真正的民族大团结、文化大发展,青藏高原已经成为中国各民族共同的家园,奠定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物质和精神基础。 奋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西藏新篇章,要把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与引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适应新的时代潮流和审美需求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强调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既要“管肚子”,又要“管脑子”,让人民群众掌握反分裂斗争的思想武器,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划清界限,坚决抵御达赖集团的各种渗透破坏活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西藏建成民族团结模范区,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高原大地,汇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磅礴力量。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