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突出“两个维护”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发布时间: 2019-01-21 09:25:51来源: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打印
T+
T-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各项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的权威在西藏得到坚决落实。

  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一是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自治区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培训干部20余万人次,推动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自治区党委举办地厅级干部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3期,并对全区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各市地结合实际举办专题研讨班和培训班,实现干部轮训全覆盖。二是大力实施党员队伍政治教育培训。按照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西藏党员队伍政治教育培训计划(2018-2020)》,用3年时间对全区所有党员及发展对象开展政治教育培训,每年轮训一遍,集中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启动培训工作,仅自治区层面已培训县处级以上干部共计875人,并组织编写了《西藏自治区党员队伍政治教育简明读本》(藏汉双语),方便广大干部学习。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政治安全风险隐患的重要论述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课程体系,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反分裂斗争、应对重大公共事件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帮助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防范政治风险,增强做好职责范围内政治安全工作的能力。三是认真开展“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召开全区党员教育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的意见》,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结合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特点,明确不同要求和标准,引导党员讲政治,做“两个维护”的模范;讲规矩,做执行纪律的模范;讲道德,做品德高尚的模范;讲奉献,做担当作为的模范。充分利用军史馆、烈士陵园、中央政府驻藏代表楼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革命前辈英雄事迹、过集体“政治生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把准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引导党员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上来。一是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意见》,制定出台重大事项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并发挥党委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提高自治区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自治区党委始终总览全局,协调各方。二是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特别是在坚决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产生的负面影响、全力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解决一些基层政权被干扰侵蚀的问题上动真功、用狠劲,倾力打造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2017年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中“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比例达到100%;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集中整顿,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的作用显著提升。三是推动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组织能力强弱的“试金石”“磨刀石”,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选好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持续深化干部驻村工作,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点制度,深化结对认亲交朋友、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群众等活动,让党的旗帜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组织功能,在推进乡风文明中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带领各族群众移风易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一是严明党章党规党纪。自治区党委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坚决保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动党员干部牢记宗旨观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二是严明反分裂斗争纪律。研究制定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行动十分坚决,对理想信念不坚定、当“两面人”、参加非法组织、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言论以及追随达赖集团、参与支持破坏活动、送亲属子女到达赖集团开办学校上学的党员干部,坚决撤销职务、开除党籍。三是严明共产党人不得信仰宗教的纪律。加强党员正确宗教知识教育,在农牧民党员中深入开展“五观”“两论”教育。对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破坏民族团结、组织迷信活动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对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对参与利用宗教搞煽动活动的坚决开除党籍。

  固本浚源涵养政治生态,打牢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制度,特别是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要求党员就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忠诚老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等方面的情况作出报告,对坚决与达赖集团作斗争、加强民族团结等情况作出具体说明。二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渗入党组织的一切活动中,渗入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与学党章、学党规、学党史、学传统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三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坚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定。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把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作为根本要求,推动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严防家长制、一言堂。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选人用人。一看政治忠诚,把“六个绝不使用”作为硬杠杠,着力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坚决与达赖集团作斗争的干部,对遇事糊涂、立场摇摆、态度暧昧、关键时刻站不出来、顶不上去的一律一票否决。二看政治定力,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位要求,大力选拔具有爱党之心、忧党之情、兴党之责、护党之志的人,坚决防止理想信念动摇、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当“两面人”、不信马列信鬼神的人混进干部队伍。三看政治担当,注重实践实干实效,大力选拔使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尤其是在反分裂斗争、守边固边、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岗位经受磨炼、实绩突出的干部,对思想懈怠,事业心、责任感不强,不想干、不会干,混日子、守摊子,坐而论道、坐等退休的坚决予以惩处。四看政治能力,注重选拔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的干部,特别是在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应对和处理复杂局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的干部。五看政治自律,对同党中央唱对台戏的人,对党中央大政方针态度暧昧甚至心怀不满的人,背离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另搞一套的人,“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党离心离德的人,绝对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