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为跨越式发展凝聚力量

作者: 廖伦志发布时间: 2019-04-08 08:56:01来源: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打印
T+
T-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统一战线取得成绩、展现作为的根本所在。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发挥统战工作优势,整合全市统一战线的资源力量,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和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统战智慧和力量支持。

突出维护核心这个政治任务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大力营造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

三是始终牢记担负的政治责任。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把成员利益与全市人民的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共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国情、省情的认识和把握,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突出围绕中心这个工作定位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以及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为全省统一战线擘画了美好蓝图。

一是建言献策出实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和人才优势,聚焦市委重大中心工作,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鼓励他们深入调查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二是服务中心做实事。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打赢“三场攻坚战”“三场突围战”任务,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培育、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定点联系、温暖工程等特色活动,充分发挥“直通车”作用,主动为南充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项目支持和人才支持,带动和激发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投身南充发展实践。

三是维护稳定求实效。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到自己联系的成员和群众中去,掌握和反映各方面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

突出凝聚人心这个本质要求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关键在于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积极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搭建舞台。

一要善用统战联谊交友平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利用统战之家、党派活动室等平台,与党外人士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定期走访民主党派组织,与党外人士互学互通、互促互进;结合谈心交心、走访慰问等活动,掌握不同层面党外人士思想、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

二要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后备干部培养,有计划有组织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力度,举办好各类培训班,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切实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将党外干部纳入党政领导干部交流总体安排,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与考察调研、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才干。推荐有发展潜力的党外干部在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担任领导职务,会同组织部门加大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力度,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三要广泛团结各方人士。依托新联会、知联会和各级商会等平台,将一批政治素质好、影响力大的代表人士纳入重点联系范围,发挥他们牵线搭桥主力军作用,引领各阶层社会组织增强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氛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作者为四川省南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廖伦志)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