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那曲市以“七个结合”为抓手 有力推进宗教领域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5-01 15:48:57来源: 那曲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近年以来,那曲市统战宗教部门以深入开展的“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等教育活动为契机,以“七五”普法、“法律九进”、三月“法律进宗教场所”主题普法宣教月活动为载体,采取“七个结合”,深入推进“法律进寺庙”活动,使广大僧尼充分认识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树立起“国法大于教规、守法先于守戒”的观念,使“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思想在广大僧尼中更加入脑入心,实现了寺庙僧尼“要我学法”到“我要学法”的转变,全面提升了广大僧尼的法治意识,有效巩固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成果。

  一、在思想教育引导上抓结合。那曲市统战宗教部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全区第七次发展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全市“七五”普法规划、“法律九进”等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把对广大僧尼的思想教育引导作为推进法律进寺庙活动的重点内容,积极组织全市11个县(区)涉宗部门、270处宗教活动场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等学习宣传工作,尤其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作为重点向僧尼宣传讲解,持续把《宪法》以及国家管理宗教事务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讲、全面讲、详细讲,以不断纵深推进法律进寺庙活动,有效深化提升创新寺庙管理。仅2018年,市级层面就举办3期150人的涉宗骨干宣讲员培训班(协调自治区社会主义学院帮助培训2期98人),投入培训资金30万元。同时,市统战宗教部门先后组派两批由涉宗干部、高僧大德组成的宣讲组深入11个县(区)、60多座寺庙开展巡回宣讲,参与僧众达3650余人次。

  二、在活动载体创新上找结合。那曲市统战宗教部门综合统筹,周密部署,将法律进寺庙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区党委、市委历次重要会议精神和全区、全市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紧密结合,与推动那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紧密结合,与推进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依法维护正常宗教秩序等宗教日常事务管理紧密结合,与“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四讲四爱”“引导宗教消费 助推脱贫攻坚 实施乡村振兴行动”“爱讲树”、爱国爱教服务下乡等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全面统筹,均衡推进。各县(区)、各寺庙也结合实际,上下联动,积极举办法制培训班,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创新方式丰富载体,不断激发僧尼参与学法的积极性,确保了法律真正进到了寺庙,进入了僧尼脑袋。

  三、在完善宗教教职人员和寺管干部培训规划上有结合。那曲市委统战部在总结近年来宗教教职人员和寺管干部培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市维稳工作需要,紧密围绕寺管会教育管理服务三大职能,着力在提高广大僧尼学法、知法、守法上下功夫,着力在提升寺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以自治区培训工作总体规划为遵循,结合那曲实际,制定实施了《那曲市藏传佛教教职人员培训规划(2018年—2022年)》《那曲市驻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8年—2020年)》,明确了市县(区)各层级培训责任和任务,编印了学习读本,并优化课程设置,在每期培训都安排《宪法》《国家安全法》《社会治安处罚法》等专题课程,根据参学人员学习情况组织测试,使法律进寺庙开展有依据、落实有抓手。2018年,市委统战部举办市级培训班6期,培训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寺庙僧尼377人次,累计投入资金约160万元。

  四、在建立健全普法机制上觅结合。近年来,那曲市委统战部在充分调研摸底基础上,紧密结合法律进寺庙的工作实际,以宗教领域法治宣传“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为抓手,以建立健全寺庙普法工作机制、寺规戒律、寺庙管理办法为落脚点,抓关键、抓重点,制定了《那曲地区寺庙属地管理暂行办法》《那曲地区寺庙财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寺庙僧尼请销假管理规定》《寺庙放假期间僧尼管理办法》《那曲地区关于四省藏区学经回流人员教育转化安置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西部4县宗教领域维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针对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制定学习贯彻方案,牵头编撰《那曲市寺管干部教育读本》,将每周四定为寺庙法治宣传学习日并长期坚持等。一系列机制体制的建立健全,固化了法治教育、法治管理措施,为落深、落细、落实法律进寺庙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为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

  五、在形成工作合力上促结合。法律进寺庙工作是实现宗教和睦、寺庙和谐、佛事和顺的重要保障,是强化“没有法外之寺、没有法外之僧”法治观念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全市自上而下建立健全了由统战、民宗、司法、公安等普法成员单位通力协作的寺庙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各县(区)也依照市里模式,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法律进寺庙工作,形成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使法律进寺庙活动成为了全市上下联动、左右协作的“共舞”。

  六、在普法宣传氛围的营造上找结合。那曲市统战宗教部门重视推进法律进寺庙工作,多措并举为法律进寺庙营造氛围。一是由市主导、各县(区)落实,建立健全宗教活动场所学法用法制度,把法律进寺庙纳入工作重点。二是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大力培训宣讲骨干,抽派各方力量组建宣讲组,举办起法治培训班,结合统战部长上讲台制度,让各级统战部长讲授法治课程。三是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发放普法教材,设立宣传专栏,悬挂张贴横幅。四是创造条件主动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五是充分用好新闻媒体平台,对重要普法宣传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提高法律进寺庙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

  七、在督导巩固成效上抓结合。那曲市统战宗教部门认真履行“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始终把法律进寺庙作为寺庙僧尼思想引领工作、宗教领域稳定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与宗教领域“五项”教育活动、各类督导检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多批次组派督导组、考核组深入各县(区),以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的方式,对重视程度、安排部署、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并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向各县(区)、各被督导点下发《督导检查情况反馈》,以有效的督导推进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