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伟大转折树丰碑

发布时间: 2019-05-24 15:44:3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伟大转折树丰碑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八周年评论之一

  西藏日报评论员

  五月的西藏高原,繁花似锦,生机盎然。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西藏和平解放68周年。

  68年前的5月23日,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标志着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从此,雪域高原结束了饱受帝国主义侵略欺凌的旧时代,繁荣发展、文明进步的新时代由此开启。

  这是西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转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除香港、澳门之外,祖国大陆获得统一,中华民族实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大团结。西藏的和平解放,彻底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改变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创造了条件,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美好前景;奠定了西藏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实基础,开启了西藏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

  68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一瞬,而在西藏的发展史上却是斗转星移。68年来,我们党在西藏主要办了和平解放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5件大事,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辉煌成就。今天的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发展、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充分尊重,社会局势保持和谐稳定、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生态环境持续良好、雪域高原天蓝地绿水清,西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68年栉风沐雨、68年春华秋实。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68年,是党的民族政策取得伟大胜利、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的68年,西藏各族人民无不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半个多世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兄弟省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也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民族区域自制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纪念西藏和平解放,就是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激励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真抓实干、接续奋斗,不断开创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伟大事业新局面。要毫不动摇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毫不动摇地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毫不动摇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各族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毫不动摇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毫不动摇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毫不动摇地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