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十八军进军西藏是史诗级的伟绩丰功

作者: 孙健 周晶发布时间: 2019-05-29 09:51:4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为了纪念十八军为祖国统一、西藏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弘扬老西藏精神,重温红色记忆,5月28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藏区办、中国西藏杂志社合力举办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重走十八军进藏路”座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图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康藏研究中心研究员任新建发言。

  座谈会上,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康藏研究中心研究员任新建发言说,进军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次伟大的战略行动。对于驱逐西藏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维护祖国领土的统一完整,解放长期生活在残酷农奴制下的西藏人民,具有历史性的意义。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十八军,胜利完成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十八军进军西藏是史诗级的伟绩丰功!

  四川是进军西藏的前进基地

  四川历来是中央政府治藏的依托,也是进军西藏的前进基地。十八军在进军西藏途中,穿越的最艰险地段在四川甘孜藏区;修筑川藏公路中两个最艰难的地方——二郎山、雀儿山也在四川藏区。四川人民为进军和修路作了大量的后勤支援,成立了“康定各族各界支援委员会”,负责动员和组织全区人民支援十八军进军西藏。德格、甘孜的人民为支援昌都战役,组织了十万头牦牛的运输队,日夜赶工磨制了数万斤糌粑。康定、巴塘、德格等地100多名兼通汉藏双语的康巴青年参加了十八军……

  图为修建进藏公路的部队进行动员大会。图片来源:人民网

  十八军在进军中严格遵守纪律,遵重民族风俗信仰,与四川藏区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留下了无数至今仍被广泛传颂的军民鱼水情佳话。

  父子西藏情

  据任新建介绍,其父任乃强与进军西藏也有一段渊源:进军西藏急须要地图,贺龙老总十分着急,听说任乃强绘制有康藏全图后,在成都解放的次日就将任乃强接到总部,征询进军意见,布署绘制进军地图。任乃强详尽地提供了的进军路线、高原行军的注意事项等意见,并率两个测绘队领受了将其地图拆分为20多幅军用图的任务,用18个昼夜赶绘出进军西藏的地图。后来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又单独向他征询了一些有关问题,并邀他随军进藏。但任乃强因故未能同行。

  图为进藏部队修路。图片来源:人民网

  机缘巧合,任新建1956年从南京军校毕业后,分配到了西藏军区154团,该团是当时进军西藏的先锋,经历过甘孜缺粮挖地鼠,修雀儿山等艰难时期。从很多老同志那里,任新建了解到许多进军途中艰苦卓绝的事情,并深受感动和鼓舞。

  随着任新建从事藏学研究的深入,他更认识到十八军进军西藏的伟大功绩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任新建说:“十八军进军西藏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写下了彪炳千秋的一页。十八军用简单的工具在世界屋脊上修成乐川藏公路,堪称史诗级的伟绩丰功。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周晶)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