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西藏声音

作者: 李云龙发布时间: 2019-07-29 10:37:3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 继承和发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守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秉持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诚心,坚持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的恒心,为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懈奋斗。

  ■ 担使命,要旗帜鲜明、针锋相对地开展反分裂斗争,依法打击达赖集团阴谋策划和公然发动的分裂破坏活动。

  ■ 自我审查、自我反省、自我改进是找差距的应有之意,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进而解决实际问题。

  ■ 抓落实,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辩证思维处理好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对于条件成熟的整改,限期完成以见成效;对于条件不成熟的整改,长期追踪持续推进。

  2017年10月18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发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强音,作出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2019年5月31日,中共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全国党员干部中掀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西藏与全国同步开展主题教育。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要求,依据实际谋划好开展好西藏的主题教育,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西藏声音。

  守初心,维护好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自建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守初心体现在西藏的根本要求是维护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讲到:“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此段话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也验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党治理经营西藏始终坚持以各族人民为中心。为实现西藏人民同全国人民同样获得解放,同时尽量避免军事解放给西藏地方和人民带来巨大震动和伤亡,党中央提出和平方针,争取和谈,通过签订《十七条协议》,实现和平解放西藏。1959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叛乱,为避免武装叛乱给西藏人民群众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为维护社会稳定,为把百万农奴从腐朽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下解放出来,党中央责成人民解放军平息叛乱,同时领导人民进行民主改革,从此人民成为了国家、西藏和自己的主人。1978年以来,西藏和全国一起,开启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新时期,在“一个转折点”后,西藏的发展实现了两个里程碑,在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上实现长足发展,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指导西藏社会实践,发展民生、凝聚人心,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稳步前进,西藏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西藏与全国同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是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自觉拥护的结果。西藏人民在和平解放时期作出正确选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作出正确选择,在当下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西藏的建设过程中仍然作出正确选择。因为中国共产党治理西藏始终坚持维护好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才能够不断被各族人民共同选择,才能有效破除历史周期律,才能实现长期执政。西藏各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继承和发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守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秉持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诚心,坚持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的恒心,为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懈奋斗。

  守初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示。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思想原则和政治理想组建的科学政党,在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毛泽东同志在1941年《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称:“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年,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二十年。”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基本经验,也是决定西藏各项事业成功的根本要素。在党的领导下,西藏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社会问题的实践开始于和平解放时期,当时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运用体现在进藏解放军、干部在解决西藏事务的政策决策和执行的工作中,体现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制定、实施和宣传的实践中。此后,坚持马克思主义与西藏区情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贯穿党经略西藏的伟大实践中。

  西藏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联系西藏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西藏经受各种风险考验、战胜各类困难危机、实现持续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当下,党的理论创新产生了新的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西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科学指南。坚持新思想与西藏实际相结合、以新思想指导西藏工作实践,将是西藏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决定因素,也是新时代西藏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上努力的基本方向。

  担使命,奋力实现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国梦。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民的梦想汇聚起来的强大国家梦,西藏各族人民的梦想汇聚起伟大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这段篇章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具体到现阶段来讲,就是实现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好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通过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推进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奠定物质基础;通过稳定,维护好祖国边疆安全和西藏各民族团结,为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提供安全前提;通过生态建设,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保障。

  党中央十分关心和重视西藏发展,逐步建立完善了治理西藏的顶层设计。为专门分析研究决策解决西藏事务,中央多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战略奋斗目标,通过特别强调从西藏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方针政策,激发了西藏人民生产建设的积极性。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研究了进一步放宽经济政策让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经济政策和改革开放政策。中央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西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的工作重点。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目标和举措,通过“把雄伟辽阔的青藏高原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安定祥和”抬高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的战略高度上,再认识西藏工作的重大意义。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工作原则,强调了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了加快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战略目标。在党中央完成治理经营西藏的历史责任中,实现了当今西藏的繁荣美丽、和谐安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论述,是在国家顶层设计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西藏的使命担当提出要求。稳藏是治边的先在基础和前提,治边是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基地、世界旅游目的地,西藏承担着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保护生态环境的使命任务。担使命的西藏践行,就是要根据时代特征、国家要求和人民期望,完成新的历史使命,奋力实现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要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西藏地处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党通过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分析法,认清了西藏社会主要矛盾与特殊矛盾并存的实际情况,在肯定西藏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同时,突出西藏的特殊矛盾,即西藏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矛盾的重要性。特殊矛盾在条件发生变化时,存在转化为社会主要矛盾的可能性,这就要求西藏充分重视特殊矛盾,把与达赖集团的斗争摆在重要位置上。担使命,要旗帜鲜明、针锋相对地开展反分裂斗争,依法打击达赖集团阴谋策划和公然发动的分裂破坏活动。历史证明,人心向背是斗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因此反分裂斗争要与凝聚人心结合起来。

  找差距,增强西藏干部队伍自我革命的信心勇气。社会发展进步需要社会变革,在客观世界中找差距,补齐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更需要自我革命,在主观世界中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各项决策要求、安排部署,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既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看待自身的逻辑结论,也是治党管党历史经验的一贯要求。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以联系和发展的观点为总的特征,发展是揭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运动的整体趋势和方向性的概念范畴,以发展的观点审视自然、社会和自身就会产生革命性,以革命性眼光看待党自身的建设,就会形成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追求进步的政党特性。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是亘古不变的。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建立、发展、壮大和不断取得胜利的过程中,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反躬自身,自查内省,及时发现和修正错误。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气魄治党管党、自我革新,继承和发扬了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

  找差距本身先天地蕴含着参照标准的内涵。对标参照标准的自我审查、自我反省、自我改进是找差距的应有之意。参照标准一是党的政治要求。西藏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悟透、融会贯通,自觉对照党章党规要求,严肃言行、遵守党纪,心存敬畏、行有戒惧。参照标准二是新的时代精神。2017年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的卓嘎、央宗一家人接力爱国戍边的感人事迹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全国人民高度称赞。俩姐妹成为时代楷模,是西藏各族群众的骄傲和榜样。西藏各级干部要在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优良传统基础上,向人民楷模学习,发扬爱国守边和忠诚奉献的精神。参照标准三是西藏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期盼。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勇于向人民群众学习,取经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深入调查研究、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进而解决实际问题。

  抓落实,推进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是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同志,把作为“批判的武器”的新思想转化为物质力量形态的“武器的批判”,把新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进而转化为客观世界的现实变革,实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推进和人民美好需要的逐步满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在回应和解决新的时代问题的实践中才能真正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只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精神和中华文明的活的灵魂,只有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才能真正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只有在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工作实际中才能真正成为变革客观世界的有力武器。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抓落实需要紧密结合实际。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既面临着全国性的共性问题,也面临着地区性的个性问题;既要解决全局性的社会主要矛盾,又不能忽视西藏社会的特殊矛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依据区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遵循中央统一要求,展现西藏地方特色。

  抓落实需要党委统一谋划、坚强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负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率先垂范、先学先做,又要指导督促、全盘谋划。

  抓落实需要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自治区党委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真抓实干,不会有丝毫成绩;没有知行合一,不会有任何收获。此次主题教育需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辩证思维处理好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对于条件成熟的整改,限期完成以见成效;对于条件不成熟的整改,长期追踪持续推进。同时,还要以“十指弹琴”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处理好主题教育与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等具体工作的关系,以西藏持续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业绩彰显主题教育成效,进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