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功能

作者: 蒋锐发布时间: 2019-08-25 11:51:06来源: 人民政协报
打印
T+
T-

  人民政协是在中国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并适合中国国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思想,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正确认识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功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功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是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组织机构和实现形式。作为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个集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于一体的制度体系,是三者的有机统一,与人民政协制度功能的发挥密不可分。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这一制度的本质、内涵和特征。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以人民政协这一组织机构为载体和平台,通过人民政协的有关制度、机制、渠道、形式和程序而进行,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政治优势发挥和政治功能实现的重要保障。

  要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优势,就必须重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使之更好与这一制度要求相适应,与这一制度的发展完善相统一。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制度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的重要作用,把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为发展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方面。把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使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统一战线始终是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取胜的重要法宝,是党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优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同历史时期,党通过不定期召集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新中国成立前夕,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正式产生,并开始肩负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两大制度功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两个重要功能,建立起完整的、常态化的统一战线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职能范围不断扩大、时代内涵不断丰富。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伟大梦想。面对这样一项艰巨的事业,只有通过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才能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最大限度地团结与联合起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朝着这一宏伟目标共同迈进。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功能,发挥其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和因素。新时代,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使之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党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宪法、政协章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多地肩负起团结和联系广大统战对象、党外群众及其代表人士的任务,把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落在实处。

  三、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我国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的功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并通过切实的政治制度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政权组织形式和根本政治制度,成为我国实现人民民主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障。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发挥着充分实现和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功能。

  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制度安排,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其他基本政治制度共同构成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体系。新时代,我们应当从人民民主制度的高度来理解人民政协的地位与作用,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功能,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制度体系的完善和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我国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的功能。

  四、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功能

  在我国,实现人民民主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形式、途径是多样的。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以及其他政治制度,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现形式。就我国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而言,主要有两种,即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以人民代表大会为制度载体的选举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主要实现形式。协商民主同样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实现人民民主和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其重要渠道主要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其中,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之一,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民族、阶层、界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代表人士,通过这一渠道进行民主协商。因此,人民政协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制度载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

  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在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诸渠道中,无论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组织机构,还是人大机构、政府机构、基层自治机构、人民团体组织和各种社会组织,都承担着相应的民主协商职能,但都不是专门的民主协商机构。只有人民政协是一个专门的民主协商机构,是各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民族、阶层、界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代表人士进行民主协商的组织形式和平台。因此,人民政协在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和发展中具有独特的政治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五、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机构的功能

  在70年的实践中,人民政协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其功能与职能是多方面的。在前述四大制度性功能中,人民政协肩负着多种具体职能,如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除此之外,人民政协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和职能就是联系群众,特别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联系党外群众及其代表人士。

  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人民政协作为党的统一战线组织,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党外群众及其代表人士,不断提高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的能力,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界别群众的代表、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新时代,只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开展调查研究中认真履职尽责,才能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功能。

  (作者系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