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鼎之三足”

作者: 张献生发布时间: 2019-08-26 12:01:22来源: 人民政协报
打印
T+
T-

  80年前,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由此,三大法宝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高擎、光彩夺目。当历史在新中国刻上第70个年轮的时候,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已是一幅新时代的壮丽画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三大法宝的威力?李韧同志在《新时代“三大法宝”论》中,立足初心使命,洞察古今中外,总结成败得失,从思想引领这一“命门”导入,从顺世界潮流、抒天下情怀、圆中国梦想三个方面综合论述,从统一战线、国防与军队、党的建设分别论述各自历史渊源、哲学逻辑及现实意义,对统一战线、国防与军队、党的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鼎之三足”这个重大战略问题,作了历史的、逻辑的、系统的探索、分析和回答。

  统一战线、国防与军队、党的建设,仍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

  毛泽东当年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就是因为当时在中国这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要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就必须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中国共产党。正是中国共产党成功地解决了这三个基本问题,才“突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把一个积贫积弱分裂的旧中国转变为一个富强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时代,统一战线、国防与军队、党的建设,仍然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虽然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但它“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无古人的艰辛探索、无与伦比的艰巨任务和难以避免的艰难险阻,必须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共识、智慧和力量;必定要以强大国防为支撑,“军事力量更是强国的关键指标、保底手段、核心支撑”;必然要有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进行领导。在新时代新征程,没有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和作用发挥,没有巩固国防和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没有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不可能的。

  统一战线、国防与军队、党的建设,在新时代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作用。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面对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艰巨任务,通过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实现了革命力量的大团结大联合,成为坚持和发展革命的政治基础;通过创建人民军队,进行武装斗争,从而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一切工作的指针,从而排除了右倾投降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的干扰,制定出适合中国情况、符合人民利益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为革命斗争指明正确的方向。正是对三大法宝的成功运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新时代,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加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的重要作用。人心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必须解决的两大问题。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仍然需要发挥统一战线团结、教育和引导作用,凝聚人心和共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激发创造活力。在国内仍存在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存在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危害,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的情况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新征程要防范“四种危险”,战胜“四大考验”,防止“修昔底德陷阱”、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警惕“塔西佗陷阱”,必须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上具有新气象新作为,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统一战线、国防与军队、党的建设法宝作用的发挥,必须通过发展创新的建设来实现。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重要法宝的作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实践、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中实现的。统一战线建立后,一度片面强调联合与斗争,遵义会议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方针,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为革命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持。古田会议后,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进行人民战争,从而赶走日本侵略者,打败用飞机大炮装备起来的国民党军队,成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党在幼年时期,曾受到右和“左”的错误路线的干扰,延安时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开展整风运动,特别是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使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根本变换了中国的面貌。

  新时代,发挥三大法宝作用并不是简单拿来使用,而是适应时代要求进行发展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力量’对比存在失衡”“腐败有让‘军魂’动摇之势”“执政党的生命线受到侵蚀”,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对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使统一战线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支撑;针对军队在新时期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纲肃纪,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持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使我军成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军队;继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坚定不移从严治党,从加强政治建设到全面提高执政能力,从以壮士断腕反对腐败到健全党的国家监督体系,努力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从而展现了旺盛生命力、强大战斗力和不竭创造力。

  统一战线、国防与军队、党的建设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鼎之三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作为党夺取胜利的三大法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毛泽东思想宏伟大厦的三个重要支撑,是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因此,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失败和胜利、后退和前进、缩小和扩大、发展和巩固,都与党同资产阶级的关系和党同武装斗争的关系紧密相关。党的建设过程,就是这样同党对于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的处理密切联系着。而三大法宝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中,也充分展现了自身价值。

  新时代,统一战线、国防与军队、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三个法宝,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确立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而统一战线、国防与军队、党的建设这三大法宝,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得到重要体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创造性继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性发展,“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芒,“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涵,“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世界新格局构建”提供了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穿透历史云烟远眺未来,科学把握中国发展大局,正确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国防与军队、党的建设三大法宝作用及其相互关系,更加深刻理解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李韧同志在《新时代“三大法宝”论》的探索和分析,将会给我们以深刻启迪和有益帮助。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原秘书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