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47:3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要求。实践越发展、越深入,人民的福祉就会越植越厚,民族复兴的步伐就会行稳致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一定能全面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如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行了战略规划和全面部署,为我们守初心担使命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首先要在理论上清醒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进步不仅包括经济的发展,也包括民主法治的健全、文化艺术的繁荣、社会的和谐稳定、生态环境的优美,还要统筹国防与军队建设,推进祖国统一,争取于我有利的外部环境等。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唯有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只有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才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只有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才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只有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才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只有加强国防与军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柱石才能坚定牢固,才能实现军强国安;只有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才能解决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留下的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只有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抓住战略机遇期,为我国的发展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外部条件。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就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在具体实践中加以落实。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牢牢把握,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迎刃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到成效。我们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牢牢把握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这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把民族团结作为全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我们必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高文化软实力。我们必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立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意识,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今年内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必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我们必须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我们必须抓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一国两制”改变了历史上但凡收复失地都要大动干戈的所谓定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必须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道虽迩,不行不至”,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实现的。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必由之路,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铺就坚实基础。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