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紧密联系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做实

发布时间: 2019-09-11 09:31:4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进一步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深入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我们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阐述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做好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绘就了西藏发展稳定生态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 我们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雪域高原成功实践,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世界屋脊落地生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在祖国边疆开花结果。

  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做好西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深刻揭示了治国、治边、稳藏之间的内在联系,把西藏工作提高到全局高度。西藏的稳定涉及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涉及国家的安全,西藏的发展涉及国家的发展。西藏稳则边疆稳,边疆稳则国家安。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上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的重要论述,坚定方向目标不动摇。我们一定要按照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的要求,在雪域高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良好。

  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的重要论述,推进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核心是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加强民族团结,坚定不移占领和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原则的论述,做到行稳致远。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这个原则是对成功经验的总结,又坚持了问题导向,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我们要坚持法治思维,全面依法治藏。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蛋糕”做大分好,让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要认清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长计议,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我们党在西藏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世达赖反动本质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我们一定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十四世达赖是图谋“西藏独立”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是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是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划清界限,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推动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要求的重要论述,不断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全国一盘棋,但标准不能一刀切。西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上要坚持实事求是,要突出民生导向。这些重要论断指明了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路径,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民生导向,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狠抓民生改善,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奋力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论述,坚决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这些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西藏的生态在全国生态系统中的战略地位、西藏生态安全对全国生态安全的重大意义,为我们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坚定不移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让西藏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西藏工作根本保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坚定反分裂斗争立场,绝不做“两面人”。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之成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我们要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标准更高的思想,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