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把西藏建设成为民族团结模范区

发布时间: 2019-09-17 09:33:1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把西藏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各族干部群众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民族团结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区呈现出各民族手足相亲、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美好景象。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最关键的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总书记“把西藏建设成为民族团结模范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实际行动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民族团结,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们一定要切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法治化,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公平正义。要坚持依法管理,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深入推进反分裂斗争、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问题的总钥匙。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狠抓就业创业工作,提高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各民族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着力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十四世达赖以“藏民族代言人”自居,到处宣扬“大藏区”“高度自治”,其实质就是要搞“变相独立”。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始终坚持旗帜鲜明、针锋相对、掌握主动、争取人心、强基固本的对达赖集团斗争方针,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深刻揭批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自觉,与达赖集团作坚决斗争,坚决维护西藏稳定,坚决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我们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各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以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