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统一战线70年·实践】西藏70年发展之成就

作者: 统战新语发布时间: 2019-09-26 15:42:37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顺应西藏人民的强烈愿望,加快推进西藏和平解放进程。1951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然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极力维护旧西藏封建农奴主阶级的统治,在帝国主义的怂恿下,1959年3月10日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了妄图分裂祖国、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统治的全面武装叛乱。面对叛乱,我们党团结和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迅速平息武装叛乱、全面实行民主改革。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自即日起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改组后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1965年9月1日,西藏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西藏自治区宣布正式成立。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推进西藏发展和稳定方针政策。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西藏进行了艰苦探索和实践,确立了西藏发展进步的政治制度保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恢复了党的思想路线,召开第一次、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深刻认识西藏的特殊性,推动西藏改革开放不断深入。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于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期稳定,召开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动员全党全社会重视和支持西藏工作,开创了西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西藏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新世纪新阶段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具体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党的治藏方略,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明确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是西藏人民实现了当家作主。随着农奴解放和民主改革完成,西藏建立起人民政权。1959年12月,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成立,各阶层广泛参与各级政协组织参政议政。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在西藏正式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人民从此享有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与此同时,西藏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与完善,逐步发展形成了农牧区基层民主制度,企事业单位广泛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多年来,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都有不少来自西藏的代表和委员,认真履行职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二是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发展。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国家就拉开了支援西藏建设的序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制定了发展和稳定西藏的大政方针,确定了“十二五”、“十三五”中央政府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仅“十三五”安排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就达6576亿元。60年来,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连续2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8年达到1477亿元,年均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左右。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建立了47个各类自然保护区,占全区国土面积34.35%,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

  三是民族文化得到了保护发展。藏语言文字得到保护和发展,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双语教学体系,藏语言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藏戏、格萨尔和藏医药浴法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同时还有8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事业实现大发展,青壮年文盲率从旧西藏时的95%下降到目前的0.52%,各族人民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四是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保障。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同宗教、不同教派、信仰不同宗教以及信教不信教的群众之间和谐相处。在西藏,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宗教活动正常有序进行,人民群众正常的宗教生活得到了有效满足,宗教界人士培养工作不断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更加规范化。中央政府依法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认定90余位新转世活佛。目前,西藏有包括藏传佛教寺庙、清真寺和天主教堂在内的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藏传佛教僧尼4.6万余人、活佛358名,世居穆斯林群众1.2万人,天主教信徒700余人。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的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西藏工作新的历史方位,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党的治藏方略,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