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发布时间: 2019-10-21 10:31:0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也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核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从我国国情出发,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根据不同历史阶段民族工作的形势任务,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开辟了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使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在伟大祖国的怀抱里,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全过程,落实到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推进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大力培养选拔政治上靠得住、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敢于同十四世达赖集团作斗争的优秀干部,使每一名干部都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

  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引领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工作必须遵循的政治方向。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西藏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这条道路上,我们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为社会文明进步注入强大的动力。在这条道路上,西藏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和发展,全体人民向着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实现。西藏各族人民在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西藏实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是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引领西藏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使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思想深入人心,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一正确道路是我们党处理民族关系、解决民族问题的伟大创举,坚持这一正确道路,就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我区的实施,有力地维护了祖国统一、领土完整,加强了民族团结,促进了我区发展,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彰显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我们要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把国家的整体利益和各民族的具体利益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项事业的特殊支持、对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进一步坚定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信心决心。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不断提高驾驭民族工作全局、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牢牢掌握做好民族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就一定能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一定能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