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民族团结从点滴做起

作者: 黄志武发布时间: 2019-12-23 12:03:0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民族团结的故事每天都在雪域高原上演。

  “合则俱荣,分则俱损。”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思想、一种追求,它对凝聚人心、整合社会起着重要作用。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社会的稳定;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经济的发展;没有民族团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

  藏族谚语说:“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这种“茶与盐巴”的情谊,让西藏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民众更加幸福美满。因此,不管何时,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争做维护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民族团结就像空气、阳光,早已成为我们生活的组成部分。我们要把民族团结融入日常言行,当作一种习惯来培养,当作一种信念来恪守,当作一种责任来追求,活化民族团结的“社会细胞”,打牢民族团结的感情基础、社会基础。

  民族团结并不一定要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是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真情流露。

  不同民族,拥有不同语言、风俗习惯、民族文化等。因此,我们应当互相学习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民族文化、宗教信仰,尊重差异,相互信任,遇事少冲动、多沟通。不同民族的群众比邻而居,邻里之间互敬一杯茶、共享一顿饭,闲时坐在一起拉家常,忙时互帮互助,逢年过节互相道一句真诚的问候和祝福,这些都是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信手拈来的民族团结实际行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要自觉加以抵制。在关系民族团结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形成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