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发布时间: 2019-12-26 14:41:1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全区“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暨模范寺庙创建工作,表彰模范寺庙、优秀僧尼和优秀寺管干部、优秀组织单位、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必将调动全区各级寺庙管委会、广大驻寺干部和僧尼的积极性,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是我区宗教领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今年以来,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学习提高为引领,以八项活动为抓手,把寺庙僧尼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各寺庙管委会和寺管干部认真履职、勤奋工作,全区广大寺庙僧尼积极响应,形成了人人查摆问题、人人遵行“四条标准”的浓厚氛围。各地市坚持立学立查、边整边改,从严从实推进,做到了学习教育有深度、听取意见有广度、查摆问题有厚度、整改措施有力度,广大僧尼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立场不断坚定、核心意识不断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显著提升;寺庙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

  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是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作斗争的有力手段,是实现寺庙和谐稳定的有效路径。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咬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以更严更实的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大成效。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坚持把教育提高贯穿始终,激励广大僧尼感恩共产党、感恩社会主义制度、感恩伟大领袖,切实把查摆和整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查摆抓整改的责任;要以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为目标,引导全区宗教界人士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步要求,对教义教规进行时代阐释,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以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深刻认识“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理性对待宗教,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要以宣传贯彻《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树立按照宗教仪轨、历史定制依法开展活佛转世的观念,巩固达赖等大活佛转世必须“中央批准、金瓶掣签”的共识,坚定不移维护中央政府在活佛转世上的决定权。

  广大宗教界爱国人士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西藏发展和稳定的积极力量。全区宗教界人士和广大僧尼要切实把“四条标准”作为遵循和指南,转化为行为规范和行为自觉,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自觉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严格遵行政治上靠得住的标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五个认同”,争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先进僧尼;严格遵行宗教上有造诣的标准,争做精进学识勤学苦修的先进僧尼,教育广大僧尼爱国爱教、遵规守法、维护稳定,引导信教群众勤劳致富、追求文明、过好今生;严格遵行品德上能服众的标准,树牢法治意识,严持戒律,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经弘法、利民惠民的全过程,争做遵纪守法道德高尚的先进僧尼;严格遵行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毫不动摇地站在人民一边、捍卫国家利益,做好僧尼和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

  把“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