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西藏日报刊发系列评论,深入解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1-05 16:17:2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梳理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新时代如何推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时代命题,阐明重要原则、作出重大部署、明确具体要求。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连日来,《西藏日报》连续刊发4篇评论员文章,从统一思想行动、落实目标任务,更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等方面,深入阐释解读此次会议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现将4篇文章集结一处,以便全区各级各部门更好地以学习领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一论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善于在重要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只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才能以勇往直前的使命担当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向上滑动阅览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一论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善于在重要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只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才能以勇往直前的使命担当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明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意义重大而深远。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首要的就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悟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精神。《决定》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根本保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底蕴、显著优势、实践成果,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增强坚持和完善、巩固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迫感责任感,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的实际行动。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把握、重大判断和做好经济工作的宝贵经验、政策取向、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要求,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西藏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的责任所在,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力量所在,是西藏未来的前途命运所在。我们要按照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真正学思践悟、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聚到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的重大战略决策、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书写时代新篇章。

  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

  ——二论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将到来的重要关头,如何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全区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夯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制度根基,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历史性任务。

  向上滑动阅览

  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

  ——二论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将到来的重要关头,如何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全区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夯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制度根基,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历史性任务。

  刚刚闭幕的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梳理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历史维度、全局视野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实践成果,围绕新时代如何推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时代命题,阐明重要原则、作出重大部署、明确具体要求。全会提出的“着力增强六个能力”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体现了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心和决心,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显著制度优势。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之治”“中国奇迹”的缩影,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丰富实践成果。新时代,只有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历史底蕴和历史性成就,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实践成果,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为治边稳藏的千秋大计给予源源不竭的能量。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在治理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精准发力,使我区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满足人民需要。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对西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能力,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加快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坚决维护全区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要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增强建设美丽西藏的能力,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进一步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地位的能力,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要求已经明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坚定制度自信,锐意开拓进取,以制度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发展稳定生态不断取得新成果,努力为“中国之治”贡献更多西藏力量。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三论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0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高亢嘹亮。新的一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要一往直前奔跑在圆梦路上。

  向上滑动阅览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三论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0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高亢嘹亮。新的一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要一往直前奔跑在圆梦路上。

  刚刚召开的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讲清了当前我区经济形势怎么看,讲明了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为我们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力发起总攻,坚决夺取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胜利。

  决战决胜,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发展定力。信心和定力来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特殊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关心厚爱西藏各族人民,为西藏工作连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信心和定力来自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典型、最充分、最直接的体现。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就能不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胜利;信心和定力来自2019年的精彩答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美丽西藏建设深入推进,团结繁荣发展局面不断巩固,这些成绩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发展信心。

  决战决胜,要聚焦目标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总目标、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与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把“六稳”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刻认识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始终是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最大民生问题,深刻认识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驾辕之马”,细化实化举措,强化政策配套,健全推进机制,确保早见成果、多见成效;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抓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帮扶、社保兜底各项工作,确保脱贫质量;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把“三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我区发展动力。

  决战决胜,要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完成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一任务,是对全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检验,是对我区驾驭风险、跨越关口的能力检验,也是对全区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攻坚克难的作风检验。越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越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和干劲拼搏向前,一鼓作气完成这一战略任务。

  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全面小康的篇章即将绘就。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定力、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够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谱写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的新篇章。

  确保党中央和区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论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向上滑动阅览

  确保党中央和区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论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刚刚闭幕的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2020年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根本保障,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精心谋划、加快实施,确保党中央和区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坚强有力的领导、明确清晰的责任是推动工作、抓好落实的重要前提。各级党组织是推动目标任务落实的责任主体,能否强化组织功能、发挥表率作用,能否尽职尽责、担起所当,检验的是政治站位,考验的是组织能力,决定的是各项工作的成效和质量。全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勇于担当,严格按照会议部署,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巩固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迫感责任感,围绕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在组织领导上出实招硬招,攻坚克难、乘势前进,以钉钉子精神一项项抓好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同党中央、区党委安排部署对表对标,加大对本地本部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经济工作的研究指导力度,将贯彻会议精神、落实目标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真正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是推动工作、抓好落实的重要条件。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解读,切实把“十三个显著优势”为干部群众带来幸福生活和“十三个坚持完善”必将使干部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讲清楚,让广大干部群众带着感情拥护党和社会主义制度。要把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贯穿到各方面各层次宣传工作之中,贯穿到国民教育全过程,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制度自信。要加大正面宣传,充分阐释全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加强对党中央和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精准解读,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党委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加强执行监督,强化督促问效是推动工作、抓好落实的有力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完善对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的执行、监督、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确保令行禁止。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着重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坚决杜绝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要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让有为者有位,为干部大胆创新探索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各级党组织和领导要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紧迫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弘扬严实作风,周密筹划安排,确保会议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精准组织、精准施策、精准落地,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