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西藏各族儿女同心共创美好未来:携手奋进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 2020-01-05 16:28:1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

  民主改革以来,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使“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区将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这个中心任务,加强民族团结凝聚共识,为建设美丽西藏汇聚磅礴力量,推动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宣传教育 夯实思想基石

  在日喀则生活20多年的龙世忠来自甘肃。2005年,龙世忠和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的巴桑确巴组建了家庭。这个社区生活着汉、藏、回、蒙古等13个民族的群众,大家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发生在江洛康萨社区的故事只是我区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深入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市县行活动等,发现最具代表性、最有说服力、最能感动人的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典型,组成巡回宣讲团,同时利用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向各族群众大力宣传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

  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赵树明表示,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方面,我们将切实强化服务意识,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互联网+民族团结”,利用网站、微博、微信、APP等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舆论宣传阵地,用好“西藏民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全力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不断发展壮大我区民族团结进步的网上舆论阵地,把互联网空间建成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分裂、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平台。

  找准行动抓手 深化社会条件

  “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话语,仍回荡在高原儿女们的心间,我们一刻都不敢忘。

  纳西民族乡位于昌都市芒康县,当地百姓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芒康县将葡萄酒作为重点产业加以扶持,已建成万亩葡萄基地。纳西民族自治乡的西藏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2018年产值超过了2000万,带动周边大批村民增收致富。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必须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条件,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赵树明表示,要把兴边富民资金用好,使人才、资金、项目持续向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倾斜,促进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让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更加坚定固边安边兴边睦边的信心决心,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此外,还要把握城市民族工作特点和规律,以地(市)、县(区)城市为中心,全面提升城市民族工作能力,积极营造开放、包容城市环境,让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

  健全法治体系 提升治理能力

  “要坚持一视同仁、一断于法,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保证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拉萨市河坝林社区辖区内聚集着藏族、汉族、回族、白族、维吾尔族等10个民族。“我们河坝林社区每年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活动,在人口较为集中路段设点,以发放《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增强群众民族团结意识。我们还按照《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明确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社区民族团结工作,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人物亲自做工作。”河坝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帕都玛说。

  2012年,在全国首府城市中,拉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开启了“依法治市”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法治化的新征程。

  据了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制定出台了30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决定,对多项全国性法律制定了符合西藏实际的实施办法。

  “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推进我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法治化,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赵树明表示。

  航线已经划定,把定方向不放松,扬帆起航在今朝。西藏各族人民将牢记嘱托,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新时代,奏响民族团结新的凯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