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 2020-02-17 10:44:1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重视发挥法律法规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等一系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

  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法律法规是推广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保证。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审判执行工作是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把办案过程作为宣传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通过严格、公正司法引导各类主体遵守经济、社会秩序和法律规则,促进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信法的良好风尚。严肃制裁各类破坏法律规则的行为,用活生生的案例培养讲规则、守规则、信规则和按规则办事的社会习惯,切实树立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为公众旁听法院审判、了解法院工作、参与司法活动、接受法治教育创造机会和条件,使公民走进法院、旁听审判、参与司法成为法治社会的常态。通过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形成人人依法行使权利、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和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也是有效途径。

  全区法院通过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发挥规范、指导、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功能;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切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法院党组引导法官切实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每一起案件的公正审判中,使其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充分展示核心价值观的力量。通过打击犯罪、化解矛盾、明辨是非、惩恶扬善,褒奖善行义举,谴责歪风邪气,旗帜鲜明地告诉人民群众提倡什么、否定什么、保护什么、制裁什么,真正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使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裁。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大意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有利于发挥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积极作用,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内化为人们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需要法律制度的有力保障。法律法规也只有始终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内核,才能体现鲜明的价值取向,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形式上入法,而且效果上入脑入心。全区法院从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二、坚守公平正义底线,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确保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用公正司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力度,通过具体案件的办理,推动形成良好社会关系和社会氛围。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和效率的平衡。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成果,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进。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以庭审实质化改革为核心,坚决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

  三、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将案件审判置于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综合考量。案件的审判,首先要最大限度追求法律正义;同时,要兼顾社会普遍正义。充分发挥司法审判惩恶扬善的功能,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弘扬真善美、打击假恶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实际行动。落实人民文化权益司法保障制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区法院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作用,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参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进一步加强联合惩戒失信机制建设,依法惩治失信被执行人,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服务美丽西藏建设。全区基层法院要充分发挥“车载流动法庭”作用,通过对婚姻家庭、抚养、赡养、邻里纠纷等典型案件的调解审判,推动裁判结果蕴含的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深入人心,在捍卫法律尊严的同时,弘扬道德的正能量。

  四、充分发挥法院文化的思想引领和道德培育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人民法院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结合,既要靠完备的法律制度,更要靠法官的经验、智慧与良知。全区法院要始终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不断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地区法院文化的思想引领和道德培育作用,发挥全国藏汉双语法官西藏培训基地和双语法官的积极作用,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培育职业良知,确保法院文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发展。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让法院文化在引领价值追求、强化职业操守、增强司法能力方面的价值充分彰显。大力加强法院文化作品创作,如《民族团结》这样的好作品,从司法实践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激发灵感,讲好西藏法治故事,讴歌伟大时代,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院文化繁荣推动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服务大局。

  五、从机制探索向制度定型转变,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审判执行各环节中。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坚定步伐,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法院改革的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加快司法领域制度建设步伐,促进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大信息化投入,努力通过技术手段创新提高工作效能、消除群众诉讼障碍,完善立体式大格局建设,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整合便民资源,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积极开展网上立案、网上信访、远程视频接访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理念为民、程序便民体现无微不至的指引和关怀,引导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正确的价值导向。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现代科技推进社会沟通、改进审判服务,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努力把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人民法院作为法治的践行者,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通过规范的诉讼程序、公正的司法裁判、清廉的司法作风,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司法审判实践中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