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同心共筑团结稳定基石 汇聚战“疫”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2-18 16:00:0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要结合西藏特点,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主抓手,以讲文明爱生活,弘扬时代新风为重点内容,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精神文明教育落实落地,进一步夯实持续长期全面稳定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基层基础,全方位维护好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疫情防控越是到了吃劲的关键时期,就越需要精神文明力量的坚实支撑;越是在胶着对垒状态,就越要筑牢团结稳定的厚重基石。当前,我区正处于返藏高峰期,藏历新年临近,人员流动性大,防控疫情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决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和为遵循,认真落实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近日印发的《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分工方案》,以有针对性的精神文明教育,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汇聚全区各族人民抗击疫情、团结奋进、维护稳定的强大精神力量;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全力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良好社会环境;要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防控疫情维护稳定的强大合力,动员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

  战疫情、保稳定,必须筑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思想基础。我们要把防控疫情作为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过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滋养转化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转化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夯实持续长期全面稳定基础的强大力量,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履行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社会责任。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要持续深化反分裂斗争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抵制一切利用疫情搞分裂破坏的言行,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战疫情、保稳定,必须弘扬科学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我们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契机,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的生动教材,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引导各族群众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将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大力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人物等先进典型,深入推广村居“硬核”喊话、顺口溜、折嘎等接地气、有实效的工作举措。要善于利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现代媒介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风尚,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各族群众讲文明爱生活的意识和自我防护的能力,面对即将到来的藏历新年,改变以往互贺新年的习俗,少走亲访友,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去公共场所,保护自己,关爱他人,在重大疫情斗争中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藏历新年。

  战疫情、保稳定,必须积聚全社会共同战“疫”、维护稳定的强大合力。大局稳、人心稳,集中精力应对疫情就有了强大底气。我们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安康作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动员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有效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西藏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做先锋当表率,始终冲锋在防控疫情、维护稳定一线。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妇女同胞、在校学生、志愿者等群体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的组织动员优势,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听号召、讲团结、顾大局,自觉履行防控疫情、维护稳定的责任,努力作出应有贡献。防控疫情是一场硬仗,维护社会稳定也是一场硬仗,打硬仗必须要有硬作风。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督促考核,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折腾群众、无效投入、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引导基层部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防控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众志成城的团结伟力是决胜的关键,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制胜的基石。我们要将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中,融入到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自觉行动中,融入到崇尚科学理念、弘扬文明风尚的行为规范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自觉的行动,汇聚抗击疫情的滚滚洪流,凝聚维护团结稳定的浑厚力量,共同迎接新的春天。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