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刻领会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优势

发布时间: 2020-03-17 15:33:51来源: 刘文珍
打印
T+
T-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探索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对世界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在实践中体现出巨大的优越性,我们必须从世界政治发展的视角深刻领会其重大优势。

  一、世界政治发展中的西方政党制度

  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发展是人类社会政治形态通过一定方式不断发展进步,从而建立高度政治文明的过程,其基本目标是高度而发达的民主政治,直到在共产主义社会成为“自由人的联合体”。人类社会政治形态的发展是和人类社会的基本社会形态的发展同步的,也经过了奴隶社会的政治形态、封建社会的政治形态、资本主义的政治形态和社会主义的政治形态。资本主义的民主政治虽然是人类社会政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并对人类的政治文明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其最终必然被更高级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取代。

  近代以来,西方国家因为其内部的一些独特因素率先实现了现代化,随着其经济的工业化,建立了与之相适应的资本主义政治制度。选举制度、议会制度和政党制度是现代西方民主制度的三大支柱。在现代西方国家实际的政治运转中,政党处于枢纽和中心的地位。一方面,在选举中,政党负责提名候选人、组织竞选,选举被政党所垄断,人民没有其他选择。另一方面,在议会的实际运作中,按多数和少数形成了所谓的多数党和少数党,议会中的各个委员会按照政党比例来分配,在议案的表决上,也基本是按照政党来投票的。因选举制度、历史文化和经济等因素的不同,西方国家的政党制度可以分为两党制和多党制。两党制是一个国家内有两个主要的政党轮流执政的制度,多党制是几个党派组成联合政府的制度。虽然西方政党制度是人类历史上的一项重大发明,并为人类社会的政治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但是在历史的发展中越来越显示出其严重的弊端。

  一是只能代表少数人和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这是由三个方面的原因决定的:首先是西方国家的选举制度,在多数代表制的情况下,赢者通吃,获得简单多数的一方获得职位或席位,剩余部分人民的意见将无人代表,而且由于一些特殊的制度安排,获胜的人选并非是选民中的多数。在比例代表制下,政党代表的更只是少数人的意见和利益。其次是在选举过程中资本的作用,现代西方国家的选举已经成为金钱游戏,巨额的竞选经费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当选人则只能成为资本的奴隶。最后在议会的立法过程中,少数利益集团会通过各种渠道左右议员的投票,使政党的辩论成为利益集团的角逐。

  二是为了自身利益而恶性竞争。政党的初衷应该是代表选民的利益或者国家的利益而执掌国家政权,人民选举某个政党上台执政的本来目的是要求其为人民谋福利或者为国家长远利益而实行有效政策。但是在西方国家现实中,政党自身已经蜕化为一个利益集团,为了自身执政而无所不用其极。在选举过程中,各个政党为了上台执政,刻意抹黑对手,中伤造谣,无中生有,毫无底线。在议会制定国家政策的过程中,各个政党为了自身利益,置国家大局于不顾,使很多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政策无法通过,有的甚至使行政部门关门大吉。

  三是造成社会撕裂的严重后果。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有赖于全体人民中共识的存在。现代社会是一个利益高度分化的社会,社会中不同群体有自身不同的观点和利益诉求。在这种情况下,一种能弥合社会分歧的政治制度至关重要。但是在西方国家,由于各个政党仅代表各自利益集团的利益,在社会分化的情况下,根本无法达成共识,只能造成政治的极化,国家内部的对立,社会的撕裂。英国的脱欧公投和美国特朗普总统选举现象就是明显的例子。

  二、扬弃旧式政党制度中产生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从历史上来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也是在对旧式政党制度进行扬弃的基础上产生的。

  第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对旧式政党制度的扬弃。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作为一次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在推翻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以后,效仿西方国家在中国建立议会民主和多党制。但是作为西方舶来品的政治制度在中国出现了“水土不服”,民国的议会政治和多党制上演了多出闹剧,最后被袁世凯的帝制所取代,中国也因此形成了军阀割据的局面,成为一盘散沙。1927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实行一党专制,独揽国家一切权力,打击和迫害民主进步力量,违背民主政治发展潮流和人民愿望,最终被历史所抛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对旧式的多党制和一党制进行扬弃的基础上产生的。

  第二、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中国的革命斗争中逐渐形成的。抗日战争时期,民主党派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开展抗日民主运动,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而努力。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提出“五一口号”,也就是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他们公开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

  第三,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称其为伟大政治创造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不同于西方的多党制也不同于苏联模式社会主义国家普遍实行的一党制。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上,除了西方国家的多党制模式,苏联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了一党制模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开创了在西式的多党制与苏式的一党制以外的第三种政党模式,为人类社会的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多样性,为人类政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世界上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世界政治发展中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作为一种新型政党制度,它扬弃了旧式政党制度的弊端,可以最真实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具体来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对人类社会政治发展有如下三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是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首先从真实方面来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性质上决定了这种代表是真实的。其次从广泛方面来看。历史上工人阶级是党的阶级基础,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巩固工农联盟基础的同时,不断强调从新型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党的阶级基础和代表性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各个民主党派都是各自行业和领域的先进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有效补充。从范围上决定了这种代表是广泛的。从持久方面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近百年来,为中国作出了三大历史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目前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建成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二是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的共同奋斗中,形成了亲密的友党关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各民主党派的认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各政党的共同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而不是互相反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各民主党派依法参政,而不是轮流执政,从而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广泛参与国家事务,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通过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所有政党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是能够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当今一些西方所谓“民主国家”,各个政党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无视社会长远利益,处理问题反复拉锯,议而不决,决而难行,效率低下。西方国家一些有识之士也认为西方的民主正面临一系列危机,有成为无效民主的危险。反观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中共中央在提出大政方针之前都要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而且根据需要不定期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通报或交流重要情况,听取民主党派提出的政策性建议;民主党派中央还可就国家大政方针及其他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提出书面建议。通过政党协商,有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广集民智,广求良策,推动执政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