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抗击疫情彰显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

作者: 拉 旺发布时间: 2020-03-17 15:34:5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同党的十九大制定的现代化纲领相匹配的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就是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植根于中国大地,经得起时间检验,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制。中国选择社会主义制度的实施,不是少数人的主观意愿,而是广大人民的共同选择。这种选择是通过各种尝试、反复比较后作出的。在近代中华民族最危难之时,各种社会制度都进行过尝试,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只有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保障和制度基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指引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努力的实践。在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风险挑战,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都能确保国家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实践证明,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中国不断强大起来,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幸福所在,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

  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极其坚决、极其果断的措施,在阻断传播途径、控制和消灭传播源、隔离易感人群和救治感染者各方面多管齐下、共同发力,从根本上遏制住疫情蔓延之势。“封城”抗疫,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随着疫情急速蔓延,1月23日,武汉正式“封城”,进入全面抗疫战时状态。此后,湖北省先后有多座城市宣布“封城”。新建医院,控制传播源。只用了10天就建成了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只用了12天就建成了可容纳15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还新建了多座“方舱医院”。国家、部队和各省市已累计派出近400支医疗队,共4万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支援湖北。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不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三

  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控制疫情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深入考察调研,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强调要加强法律实施,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党和国家从问题导向出发,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全国一盘棋形成了控制疫情的强大合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疫情的防控救治与生活物资的供应。国家层面发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要求各级医保、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各级财政累计下达数千亿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基层疫情防控支出需求,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供应方面,此次疫情中心区域湖北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全国各地大力支援下,湖北省与数省市建立了联保联供工作机制,建立了多个省际运输中转站,外地运到武汉的货物,均由武汉市内物流企业运输到市内各地,双方人员不接触,保证外来运输车辆和司机不需要隔离,保障跨省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畅通。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持之以恒地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者单位: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